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安康 > 正文

汉阴县审计局被市文明办、市妇联命名为 “廉洁文化进家庭示范单位”

时间:2021-12-09    来源:汉阴县审计局    责任编辑:汪瑢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近年来,汉阴县审计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论述精神,紧紧围绕“立家风、践家风、书家风、议家风、诵家风、扬家风”六个方面,持续巩固提升中国家训文化之乡和省级廉政文化示范县成果,扎实抓好好家训好家风宣传推广、落地生根工作,用“小家”新风尚构筑“大家”新气象,努力让好家训好家风成为每个家庭的“传家宝”,被市文明办、市妇联命名为“廉洁文化进家庭示范单位”。

  “四步骤”宣传推广好家训好家风

  加强组织领导推家训。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任副组长,支委成员和政办股长为成员的家训家风宣传推广领导小组,与加强宣传思想意识形态、党风廉政、省级文明单位创建等工作统筹进行安排部署,抓好落实,为家训家风宣传推广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全员征集立家训。在全局干部中征集家训家规,除传承的有成文的家训家规外,发动干部召开家庭会议拟定家训或家规,部分家庭结合家庭教育体会,拟定家教要旨代替家训家规,全局22名干部家风家训征集整理实现全覆盖,装订成册互相学习借鉴。

  开展诵读分享活动学家训。在重阳节、世界读书日等节日期间,通过开展“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践行好家规”诵读活动,一方面学习沈氏、黄氏家训,汲取先进家训文化的精髓精华,另一方面由干部上台诵读自家的家训家规,逐字逐句讲要义,现身说法谈体会,让家训家规入脑入心、见事见行。

  表彰激励扬家训。在开展“最美审计人”“最美家庭”“书香家庭”评选活动中,把家风家训家规建设、践行情况作为一条重要标准,通过培树先进典型来推广好家训、弘扬好家风。

  “四走进”让好家训好家风“飞入寻常百姓家”

  走进宣传教育基地学习传承优秀家风。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安康市家风家训馆、汉阴沈氏家训展览馆和三沈纪念馆、杨弃将军故居等,学习优良家训,传承红色家风,涵养初心使命。

  走进道德讲堂诵读家风。广泛开展“三秦好家风”学习、“家规家教赏析”“家规家训大家谈”等活动,学习传承好家风、分享家教好故事,促使全局党员干部从优秀家规家训中汲取养分、接受教育、提升修养。

  走进家庭践行家风。征集汇编的《汉阴县审计局干部家训家规》赠送给每个家庭,利用诵读、宣讲等形式,让干部家属更多地参与到审计文化、廉政文化活动中,引导家庭在向上向善、修身齐家中践行好家训,形成好家风。通过邀请家属开展“家风家训家规家教”廉政座谈会、家庭助廉道德讲堂、“家风家训我传承”“党史故事我来讲”等活动,让好家风好家训在干部家庭之间进行推广、学习。向全局发出倡议,组织开展以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审计人”评选活动引领家风家训建设,以优秀的家风家训带动审计工作作风和行风政风。同时结合“六一”儿童节、世界读书日等活动,组织邀请干部家属、少年儿童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中华民族优秀家风,厚植少儿爱党爱国爱家的情怀。

  走进村(社区)弘扬好家风、倡导新民风。在帮扶的平梁镇登天村开展“让家风家训进村规民约”活动,通过走访、座谈、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收集“好家训好家风”。在社区、村精神文明建设专栏中设置“村规民约”专栏,把优秀家风家训融入其中。与平梁镇登天村和北街社区联合开展各类主题活动,根植“诚孝俭勤和”新民风,以家风带民风、促政风、正党风。

  “四结合”增强家训家风宣教效果

  与开展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相结合。充分利用汉阴沈氏、白河黄氏、岚皋杜氏家规及本土优秀家规家训教材,以“乡村盛传文明风之家庭美德”“向上向善、立身立业”为主题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宣讲身边的文明家庭、书香家庭的故事,让大家从榜样身上汲取力量,学习好家训,建设好家风,经营好家庭,过上好日子。

  与“三联共建”新民风建设、促进乡风文明相结合。与平梁镇登天村联合开展“走进梁家河、坚定初心路”“学习巴山精神、践行审计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推动支部共建。局党组书记定期到登天村开展“新民风建设”宣讲,联合举办“共享书香、携手攻坚”“继承优良传统、建设五好民风”读书分享活动,畅谈读书感悟,传承优良家风。通过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脱贫攻坚标兵”“孝老敬亲”“诚实守信”先进家庭、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深入挖掘、选树和宣传身边的感人故事, 共评选“五好文明家庭”20余户。通过传承优良家风,弘扬优秀家训,提高家庭文明创建水平,努力建设尚“诚”、重“孝”、倡“俭”、践“勤”、崇“和”的新民风,提升乡风文明。

  与弘扬“七为”理念、践行审计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充分发挥行业文化的导向、凝聚、规范和激励作用,大力弘扬“忠诚为要、责任为重、独立为魂、以法为度、服务为本、创新为源、自律为基”的“七为”理念,塑造审计精神,提升队伍“精气神”。开展“两弘扬一争做”(弘扬七为理念、弘扬好家风家训、争做最美审计人)活动,强化典型引领,涵养“家味道”。单位共计6名同志被评为脱贫之星、助人为乐类身边好人;机关设立善行义举榜,通过树立典型,在全体干部中形成“比、学、赶、超”勇争先进的氛围;积极参加市、县举办的“最美家庭”“最美审计人”评选活动,县审计局陈文德家庭被评为“三秦最美家庭”、程华家庭被评为全市“最美家庭”,李锐、欧亚莉、庞暄妍、王萌同志被评为“最美审计人”,全局形成了学习好家风、建设好家庭的浓厚氛围。

  与开展志愿活动活动相结合。结合脱贫攻坚、“省级文明县城”巩固提升工作,先后组织党员志愿者到包联村和社区发放宣传资料,召开院落会向居民们讲解什么是家风家训、传承良好家风的重要意义以及如何传承良好的家风家训,从身边的例子、名人的事迹、典型的社会事件、舆论的热点话题入手,讲述家风家训的古今意义,鼓励居民们树立端正的家风,继承优秀的家规和家训,弘扬民族文化。到北街社区参加“温馨五月、感恩母亲”母亲节活动、到敬老院开展关爱老人活动,传递感恩意识,关爱社区长者,向居民传达家风建设的重要理念,形成人人遵纪守法讲文明、家家注重家风传美德、户户友善互助倡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

  全方位提升宣传推广效果

  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向县纪委和县妇联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体开设的“重家教、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活动专栏投稿,宣传报道审计局优秀家规家风家训活动进展情况。积极参与县文明办、县妇联举办的“汉阴好人”推荐活动,推选平梁镇登天村陈明洪为第二届汉阴好人。在全局上下大力营造学习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干部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营造浓厚氛围。按照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和巩固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成果的要求,在办公楼、食堂、庭院、家属区等场所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训家规、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宣传展板和彩画共35幅,营造文明风气。

  城乡联动同步提升。积极与北街社区、平梁镇登天村联合开展“感恩在行动”“道德讲堂”“美德进我家”等系列活动,开展感恩爱国、爱社会、爱家庭的思想道德教育,大力弘扬家庭美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倡导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文明新风。

  汉阴县审计局把贯彻落实好家训、好家风宣传推广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乡村振兴、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民风建设等有机结合,承载传统文化、传承良好家风、滋养淳朴民风,为汉阴县巩固“中国家训文化之乡”创建成果做出应有的贡献。(图片及供稿: 钟华 兰彩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