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安康 > 正文

在新社区里收获“稳稳的幸福”——白河县积极推进移民搬迁后续扶持工作

时间:2021-12-20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 婷

  12月8日,安康市白河县的天气已较为寒冷。每年的这个时候,胡海山都喜欢买点甜酒喝,这是他原先住在山上时的习惯。

  胡海山2016年住进了陈庄社区,75平方米的新房子窗明几净,厨房里有燃气灶,家中液晶电视与冰箱也被擦得干干净净,电视里,越剧《孔雀东南飞》正在播放中,这是胡海山老伴喜欢看的节目。

  说到冬季取暖,胡海山乐呵呵地说:“现在我已经不再用火盆了,而是改用了更加环保的电暖炉。住进社区后,我将家中的卫生收拾得很好,该享受的政策我也很清楚。”

  住进社区后,胡海山在山上点了些豌豆,总的蔬菜种植面积有2亩多。“我常去地里观察蔬菜的长势,社区内有临时用工的情况,比如采摘茶叶,我也会去务工来增加收入。”胡海山说。

  作为陈庄社区的防返贫监测户,胡海山一家的情况受到社区党支部书记陈远飞的关注。

  “人均年收入不足6000元的群众会被纳入监测范围,我们会为这些群众确定好帮扶干部,因户施策。”陈远飞告诉记者,陈庄社区2013年开始建设,于2015年投入使用,社区内现有198户居民,都是从山上搬迁下来的群众。

  陈庄社区有新建的文化广场、幼儿园、小学等基础设施,学生可以就近上学。依托自身资源优势,陈庄社区现已发展茶园2500亩,在茶叶采摘旺季时,有300多人在茶园内务工,就近增加收入。同时社区内还发展了香椿示范园区,未来陈庄社区的香椿种植面积将扩大到1000亩,同时发展林下养鸡与中蜂养殖产业。

  今年9月,陕西昌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陈庄社区建好了厂房并正式投产。这家新社区工厂主要加工天麻等中药材。“我主要是看中了这边发展中药材产业的潜力。目前公司可以为社区内居民提供就近的就业岗位,包装好的产品可以销售到江苏与上海。”公司负责人张守建说。

  白河县友利达电子厂是位于陈庄社区的另一家社区工厂,主要是加工电子线束。社区居民纪红梅已在这里工作了2年多,她干活熟练,基本工资加计件工资,每月有3000元左右。“加工电子线束也可以拿回家做,这样就方便大家照顾家中的老人与小孩。”社区工厂的领工陈付霞说。

  为做好社区的网格化管理,陈庄社区按照地缘相近的原则将社区分为16个网格,由16个网格员负责管理,实现“事在网中办、件件有人管”。

  从陈庄社区出发,再沿着红石河向南走,就来到了中厂镇石梯社区,一排排二层小楼沿河而建。社区内,3个主要加工木瓜产品的企业成了带动搬迁群众稳定增收的“火车头”。

  “目前引进的木瓜企业可以为社区内的村民提供150多个就业岗位,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延长产业链,提高木瓜的质量与产量,更好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建设木瓜产业园区,让群众能真正稳定增收。”中厂镇党委副书记方贤东说。

  陈庄社区与石梯社区是白河多个移民搬迁安置社区的缩影。为巩固移民搬迁成果,白河县努力为群众解决好“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快融入、可致富”问题,在全县范围内通过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全面了解搬迁群众后续发展需求,相应开展解忧、解困、解疑“三解”工作,扎实推进人岗精准对接、服务精准对应、权益精准保障。

  截至目前,白河县先后建起了475家小微企业、135个农业园区、461个农业合作社,发展特色产业35万多亩,创办新社区工厂105家,实现了有劳动能力的家庭至少有1人稳定就业的目标。

  “我县以建设一个搬迁安置社区、配套一个农业园区、兴办一个社区工厂、组织一批劳务输出、培育一批职业农民为载体,确保搬迁下来的群众稳得住、能致富。未来我们还将进一步拓宽大家的就业渠道并开展技能培训,让大家的日子更有奔头。”白河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县移民(脱贫)搬迁工作办公室主任陈兴波说。(陕西日报记者 方敬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