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宝鸡 > 正文

渭梅女的自由之路

时间:2019-06-19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何琦

  网红主播、网店店主、残疾人运动员、省级道德模范,当这些标签汇聚在一个叫“渭梅女”的美女身上时,你脑海里的她是什么样?不久前,1988年出生的宝鸡女孩渭梅女因为一段视频走红网络。没有双腿的她四处旅行、打包卖货、能游泳、会滑板,还是一名合格的“铲屎官”,她把自己的生活打理得丰富多彩,引得数万网友为她点赞喝彩,有人说她是新时代的“张海迪”。(图/贺桐 文/刘璞华)

  当记者走进她的生活,发现除了她身上的“励志”标签以外,她其实就是一个非常热爱生活、向往美好、潇洒自由的美丽姑娘,她与我们身边每一个对未来充满期待的女孩一样。如果一定要说有什么不同,那或许是命运在无情夺去渭梅女双腿的时候,给她的心灵插上了一双翅膀,让她奋力飞向最向往的自由人生。

  渭梅女和她的猫租住在宝鸡的一个公租房小区里,套上一块木板,手握两个把手,渭梅女开始了她的一天。“早上起来我就是洗漱一下化个妆,给‘宝宝’也洗漱收拾一下。”“宝宝”就是她养的暹罗猫,渭梅女娴熟地整理床铺,扫地、给“宝宝”铲屎。“其实我从想养猫,到真正拥有自己的宠物,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我一直特别喜欢小动物,直到我的生活真正安定下来,我觉得自己有能力去对一个生命负责的时候,我才决定接回‘宝宝’。”

  对生命的态度或许与渭梅女的成长经历有关,她没有什么关于家人的记忆。3岁时她因为一次意外而失去了双腿,随后她被遗弃在了扶风县的福利院门口。福利院里的孩子们都叫她“妮妮姐”。据福利院以前的阿姨讲,“妮妮”是她到福利院的时候自己说的名字,而“渭梅女”则是福利院的老师们给起的,取意渭河边长大的美丽女孩。

  随后渭梅女的人生就一直在福利院里,这是一个充满爱的大家庭,每天同学们都会推着她去上学,在学校里老师也格外照顾她。但渭梅女从小就养成了不爱麻烦人的性格,她说,印象里小学时期自己总共只在学校上过三次厕所。“一是不想麻烦别人,二是觉得被人看到还是很难为情。”因此渭梅女在学校里从不喝水,日久成了习惯,渭梅女现在也很少喝水。

  尽管生活平静无忧,渭梅女也从福利院的小朋友成为了福利院的老师,但长此以往的生活让她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向往。“那时候我和福利院的其他老师一起工作,她们是外面招聘来的,大家都是二十几岁的小姑娘,我每天最喜欢的就是她们给我讲福利院外面的故事。我越来越觉得,如果一辈子在福利院,那我的人生一眼就望到了头。”渭梅女的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她要去外面的世界看看。

  渭梅女一共向院长申请辞职了四次,2017年渭梅女再三拒绝了院长的挽留,只身前往上海。“其实最后一次我撒谎了,我告诉院长我已经找到了很好的工作,一切都安排好了。”为了能让院长安心,一向大大咧咧坦坦荡荡的渭梅女说了谎。院长看她去意已决,最终怀着不安的心情看她独自搭上南下的航班。

  在上海生活的一年多里,渭梅女从事了各种各样的工作,也是在这个时候,她接触到了网络直播。“那时候我在摄影工作室,会有一些客户带来产品做商业拍摄,结束后他们一般都不带走,老板鼓励我试试,我就开始试着在直播里卖东西,没想到一卖还真的卖出去了。”渭梅女第一次真正感受到网络的力量和可能。

  后来,渭梅女也试着去深入了解直播行业。“我看见一个女孩一晚上就卖了几万块钱的衣服,我确实震惊了,那是我几年省吃俭用都不一定能有的收入。”渭梅女坚定了创业的决心,2018年她回到了宝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