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宝鸡 > 正文

【好人365】“暖心税务人”唐兆:奉赤诚热心 谱平凡颂歌

时间:2019-06-24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宁宁

  唐兆,男,1978年4月生,1997年入伍,199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4年开始从事税务工作,现为国家税务总局太白县税务局干部。他先后被评为陕西省劳动竞赛标兵、宝鸡市窗口单位创优活动优质服务明星、宝鸡市创先争优优秀党员、大白县宣传思想暨精神文明工作先进个人、太白县抗震救灾志愿服务优秀队员等荣誉。2019年5月,唐兆入选“中国好人榜”。

唐兆(左)参与元宵节志愿服务活动

  工作上,唐兆同志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生活中,他热情开朗,乐于助人,在他人需要帮助时毫不犹豫地出手。他,出生在税务干部家庭,税务干部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精神,始终影响并塑造着他;他,一名普通的税务干部,用自己对工作生活的激情感染着周围的同事和朋友,他,就是太白县税务局的唐兆。

唐兆在办税服务大厅耐心为纳税人办理涉税业务

  善于学习,注重修身修德修心修行

  在工作中,唐兆同志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纳税人服务的宗旨,从最基本的业务学起,不仅学习税收政策、法律条文,还专心研究企业财务和经营策略方面的知识。在很短的时间内对承担的各项工作了如指掌,使得县属企业在税收方面的按期申报率、申报准确率、入库率都在100%。每年他经手审核入库的增值税税款高达千万元,却从未出错,他优质、高效、便捷的纳税服务赢得了纳税人的普遍赞誉。

  在生活中,他不断转换着“角色”,把每件事都处理的井井有条。作为儿子,他懂得感恩父母、理解父母、孝敬父母、陪伴父母;作为丈夫,珍惜这份幸福,共同创出美好家庭,支持、理解、体谅当第一书记不能照顾家的妻子;作为父亲,让孩子在快乐的家庭中生活,教育关心孩子的成长;作为朋友,他是我们身边的好大哥,怀着一颗真诚的心去交往,一起分享快乐,一起共度难关。

  他善于学习、勤于求知,把学习作为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贵在勤奋、贵在钻研、贵在有恒,以务实的态度,勤奋的精神,廉洁的作风投入工作和生活,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唐兆(中立者)在捐献血小板后,患者家属向其赠送锦旗

  乐于助人,谱写一首无私奉献之曲

  1997年踏入军队的唐兆,第一次走进了献血站,然而这仅仅是个开始,在之后的20多年里,他每年献血1至2次,累计献血量达9000cc,已是两个成年人所拥有的正常血量,有很多人因为他的血而转危为安,获得生命的延续。在他的感染和带动下,他的父亲、妻子、朋友自2004年开始,也坚持义务献血,累计献血量超过20000cc。

  2012年11月,他无意中看到一篇求助捐献血小板的帖子,当他看到求助者与自己的血型相符时,便毫不犹豫地拨通了患者家属的电话,并用两周时间调整饮食,使验血结果和身体状况等各项指标都符合捐献要求。12月5日,他走进市中心血站,向患者捐献血小板。12月28日,当患者家属将绣有“无私奉献,大爱无疆”八个大字的锦旗送到太白县国税局时,同事们这才知道了他的善举,单位党组对他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精神给予了表彰。

  他经常这样给身边的人说:“奉献不仅仅是付出,奉献更让我收获了精神的满足和身心的健康快乐。”

唐兆在寒冬帮助孤寡老人从河边挑水回家

  关爱老人,让夕阳下的晚霞更缤纷

  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天下税务是一家”。一条偶然的信息,让唐兆和远隔千山万水的税务“家人”结上了缘。一次,他偶然在“中国税官—办税服务厅人员”朋友圈中,了解到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县国税局干部朱迎娣的老父母在太白县山中开荒种地,生活十分艰难,是地道的“空巢老人”。于是,唐兆便向这位网友许诺,他将尽自己的能力,帮她照顾好这两位老人。自此,唐兆的业余时间便又多了一个去处。2015年9月至今,逢年过节,他会带着礼物、水果为老人送去问候和祝福;农忙时节,他都组织朋友去帮忙种地收菜。头顶同一片蓝天,脚踏同一块大地,同是税务人,在局领导班子的倡导下,整个县局向老人伸出了温暖的手。帮助老人,就是我们内地对祖国边疆税收事业的支持,也成了太白税务干部的共识。唐兆说:“从此我不再是一个人了,我背后有一个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团队,我觉得,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税务精神’。”

  记得有一年中秋,大家围坐在朱迎娣家的小院里切月饼、削水果、拉家常,给朱迎娣发视频报平安。老人感动地叮嘱远在两千多公里外的女儿说:“你就安心工作,家里都好,我们有你的兄弟单位照顾,放心,放心,都好,都好!”同一句话,老人重复了许多遍。

  始于一个人的义举,把两个兄弟单位,把内地和边疆,把秦岭与帕米尔高原连到了一起,在他身上,体现出税务人的一种大爱、大奉献精神。就是有这种精神,他才是一个纯粹的人、高尚的人。

唐兆(右)深入群众家庭

  以苦为乐,实际行动展现青春力量

  2008年汶川大地震,让太白县许多村庄都不同程度遭到了破坏,县委组织部号召党员志愿者深入基层抢险救灾,唐兆主动请缨前往受灾最严重的鹦鸽镇瓦窑坡村和靖口镇散军塬村。他在灾区一线连续工作20多个日夜里,每天只休息5、6个小时,从来没有喊苦叫累,每天起早贪黑,顶着烈日帮助受灾群众收割小麦和菜籽300余亩、拆除危房90多户、修建新舍80多间。他每天吃的是方便面、喝的是沟渠水,胳膊擦伤了,就用两手捋一把血,接着埋头苦干;脚踝扭伤了,用毛巾沾着冷水敷一下,一瘸一拐继续干活。抗震救灾结束时,他只是说:“我一点都不觉得苦和累,能为灾区人民献一份微薄之力是一个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

  没有豪言壮语,无需惊天动地,他用最平凡的善举,用最单纯的初衷,用一腔热血播撒着大爱,让需要帮助的人感受到关爱和温暖。他以实际行动引导大家一心向善、一生向上,在平凡的岗位上争做最美税务人,争做最美退役军人,创造属于自己的感动人生。(稿件来源:宝鸡市太白县文明办)

  【编辑点评】

  唐兆是一个平凡的人,一位普通的税务干部,但他用他的种种行为照亮了我们的眼睛,用实际行动震撼着我们的心灵。他的凡人善举,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在党旗下的光荣承诺,践行着一名税干部在税徽前的庄严宣誓,他的行动,感染着我们,感动着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