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宝鸡 > 正文

【陕西日报】燃灯寺村:好家风带动好民风

时间:2019-09-10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苏琳

 

  为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充分展示全省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成果,省委宣传部、省委文明办组织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展示活动”。即日起,陕西日报开设“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神文明建设巡礼”栏目,持续报道70家先进典型,充分展示其丰富的创建活动、昂扬的奋斗热情和浓郁的文明风尚。今日推出燃灯寺村篇——好家风带动好民风。 

 

  好家风带动好民风,让宝鸡高新区马营镇燃灯寺村尝到了甜头。这个村二十多年来坚持开展以倡导好家风为主要内容的评选活动,不断提高村民道德修养。全村还形成了“凡遇到困难,党员首先站出来”的好风气。2009年1月,燃灯寺村被中央文明委命名为“全国文明村镇”。

  燃灯寺村位于秦岭北麓鸡峰山下,全村7个村民小组共有453户1920人,耕地面积2130亩。村党总支下设7个农林支部,共113名党员。自1995年开始,燃灯寺村每年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好公婆、好媳妇创建评选活动,全体村民以参选、当选为荣。通过自评、对照十颗星50条标准寻找差距认星、村民小组联评、村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审评,最终三榜公示审定。结果实行动态管理,年终挂牌表彰奖励。目前全村十星级文明户达到93.8%。

  二十多年来, 燃灯寺村始终重视精神文明建设。该村从公民道德建设纲要抓起,大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使村民们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依法依德治村,使村民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道德讲堂的作用,开展道德文明宣传。

  随着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燃灯寺村积极改善基础设施,为村民营造舒适的生活环境。他们在村内沿主干道建起绿色文化长廊1.8公里,对每条道路进行绿化美化。为活跃群众文化生活,村上建设8个占地3200平方米的文化健身广场,安装健身器材65套。燃灯寺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镇”“造林绿化千佳村”“美德在农家活动示范点”、陕西省“五个好先进村党总支部”、宝鸡市“平安村”等称号。(记者 王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