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宝鸡 > 正文

28年只为干好一件事

——记国网陕西宝鸡供电公司营销部时晶

时间:2020-01-13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苏琳

  初见时晶,齐耳短发,身形瘦小,说起话来干练利索,快人快语是对这位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国网公司生产技能专家、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陕西省带徒名师等诸多荣誉获得者的第一印象。1991年,时晶从陕西机械学院供用电技术专业毕业后,分配到了宝鸡供电公司,正式成为了一名电力职工。从此,她就与“电”结下了不解之缘。28年如一日,始终坚守在电力计量一线,用青春和智慧在最平凡的岗位上谱写出不平凡的乐章。

  诚信服务 赢得客户信赖

  2012年,随着电力营销专业的变革,计量专业走向面向客户服务的前端。为让客户了解到详实准确的计量装置运行信息,她始终坚持“表准心静”的态度,耐心细致接待每一位客户。她创新的“计量360安全卫士”工作法,通过搭建由“智能电能表+多套信息系统(营销、采集、调控等)+手持数据采集终端”组成的计量数据分析与客户计量装置同步监测的管理模式,实现计量装置360°全方位监控,让客户放心、安心用好每一度电,提高客户故障处理的时效性和透明度,受到客户的一致赞誉。以该项工作法形成的《应用大数据提升计量装置管理水平》获得国网公司2017年度优秀卓越管理案例三等奖。

  2018年,宝鸡公司对110kV中心变进行升级改造,在保证计量精准的情况下,时晶制定了详细的检定方案,对不同变比规格的互感器进行了合理的排兵布阵,缩短一个个“铁将军”搬运的耗时,在检定中改进“一次连接排”检定法提升检定效率,同时进一步优化设备建档、检定到证书出具的工作流程,安全、稳定、精准、高效地完成这次看似难以完成的任务,并规范完善了高压互感器检定作业流程,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为客户早供电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受到上级的表彰。一周的检定工作下来,老检定员乔雁师傅说“我干了20多年的互感器检定,头一次经历这么快速无缝对接的检定过程,就跟打了一场胜仗似的让人欣喜。”

  刻苦钻研 勇于攻克难关

  在同事们的口中,时晶还是一名“医生”,对待任何潜在的、表象的、实质性的问题从不退缩,从来都是潜心钻研。2016年,宝鸡公司因机构调整,计量业务从实际工作到营销系统上都进行了一次精细的拆分。面对系统切割造成计量数据混乱这一棘手问题,她顾不上回家照顾年迈的父母,经常加班到深夜,反复查找问题症结,并根据现场工作实际,与基础数据相结合,采用电子数据核对的方式,一户一户仔细核对信息和档案,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的不懈努力下,最终实现了切割后客户计量档案与系统档案数据一致率100%的目标,当月电费顺利核算。

  她善于总结工作经验和寻求解决难题的方法,通过撰写论文、出版著作、主持编写技术标准规范等,将实际工作中的经验与理论相结合,不断提高工作效率,改善工作流程。《浅谈谐波影响下的有功电能计量方式》《电能表检定装置不确定度的评定》等6篇论文先后在核心期刊上发表;2019年她投稿的两篇论文《利用在线监控数据提升计量管理质量》和《构建市县计量一体化运作 实现计量精益化管理》在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的《新时代 新变革 新作为“追赶超越”中的陕西计量》主题征文活动中获奖并收录出书。

  守正创新 逐梦永不止步

  她技术精湛、一丝不苟,还是同事们眼中的“魔法师”。为解决智能电能表信息记录量大,现场抄读繁琐,检查人员和计量人员现场取证困难问题,她自主研发智能电能表抄读手机APP,实现工作人员可以用随身带的手机完成智能表记录信息抄读,提高设备检查准确性和客户的信服力;她组织开展电能计量资产定位管理系统建设,实现了计量资产的定位管理,大大提高了计量资产的周转率、利用率,盘活了资产降低库存;她参与研制的计量器具自动检定平台建设和应用项目,实现了不同检定装置一套操作平台控制,规范检定员的检定行为,同时顺利完成检定数据同步与SG186营销系统对接,计量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存在的难题得到解决;她先后完成的《低压配电网络台区识别技术的研究》获得陕西省电力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智能电能表信息抄读分析手机 APP研发》《电能计量自动检定综合管理平台系统的研制与应用》《电能计量资产定位管理系统应用》成果,均获陕西省电力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实现计量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获得陕西省电力行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三等奖;完成的《铁路牵引变谐波计量方式》成果获得省电力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该项成果还推广应用到矿石冶炼、钢材加工等谐波用户,促进客户实现谁污染谁治理的目标,电能质量大幅提高,总结完成的《谐波源电力客户计量装置的改造》成果获得陕西省电力公司班组创新成果一等奖。

  敬业专注 践行工匠精神

  计量是一门高精尖专业,稍有差池,就会影响到企业和用户的切身利益。28年“零差错”“零投诉”是对她的肯定。2017年,省电力公司以时晶的名字命名的“时晶创新工作室”正式成立,这个创新创效的平台一次又一次被上级肯定。

  2018年10月,宝鸡陈仓供电分公司营销人员反映,他们的一个客户反映,今年计量改造后,家中计量表计接线有问题,总表计量和分表计量数据不符,县公司工作人员现场检查和校验后没有任何问题。时晶和陈仓营销人员到现场经过表计接线检查、误差测定后,排除了总表计和分表接线的问题,最后经诊断,该户有出租房将空调等电源线接到表前造成的。时晶与客户说明发现的问题后,并教会了他如何判断表计是否正常的方法。客户拉着她的手连连道歉说:“不然我要多掏多少冤枉钱,还冤枉了好人,你们真的很负责呀,谢谢,谢谢!”2017年,她荣获宝鸡市劳动模范,陕西省电力公司首届陕电工匠,2018年又被国网公司授予劳动模范称号。

  28年来,时晶变的是岁数,不变的是初心。她几十年如一日热心参加公益事业,进入学校、小区进行用电安全宣传,多次前往贫困村扶风县天度镇下寨村进行新型缴费方式、安全用电、光伏发电知识介绍,解答村民们新型智能表应用常识、用电难题,并积极参加宝鸡“玖壹柒”公益团队,利用休息时间开展“献爱心、送温暖”志愿活动,为当地村民和孩子们送去书籍、文具和衣物。

  她,是当仁不让的专业精英,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国网公司生产技能专家;乐于传道,甘于奉献,她是经验丰富的好师傅,陕西带徒名师、国网高级培训师。用她自己的话说,今后的岁月里,将继续以昂扬的斗志、满腔的热忱和无尽的追求,在计量一线发挥着自己的光与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企业谱写出一曲又一曲的奋进与奉献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