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宝鸡 > 正文

幸福的日子是奋斗出来的

时间:2020-04-02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宁宁

  熬过了眼前的苟且,才敢奢望诗和远方;经历过风雨,才能感受到甘露的香甜。对于贫困户冯春娟一家而言,曾经咬牙坚持的苦日子,何尝不是一段可堪回首的记忆;曾经流泪流汗艰辛的打拼,何尝不是人生中一种难以忘怀的过往。

  这苦日子,啥时是个头

  家住太白县靖口镇石沟村的冯春娟一家,是秦岭大山中老实巴交的庄稼人。冯春娟小时候患小儿麻痹,腿脚落下残疾,行动不灵便,重体力活干不了。憨厚的丈夫刘军财也是个苦命人,小时候家里穷没有上过几天学,也没有学到啥手艺,成家后,就靠种几亩薄田勉强维持一家人的生计。刚结婚的时候,家里人口少,还能勉强度日,随着两个女儿的相继出生、上学,家里的开支逐渐增加,让原本并不富裕的家更加捉襟见肘。每每遇到年关或家人生病的时候,最是冯春娟两口子煎熬的时刻,看着穷的叮当响的家、唉声叹气的丈夫、不知所措的孩子,冯春娟整日里抹着眼泪哽咽的说着“这苦日子啥时是个头呀”,贫穷如同一朵忧愁的乌云悬在她的头顶总也消散不去。

  扶贫,解决了我家生活的大难题

  2015年的春天比以往来的好像早一些,初春的暖阳照在身在不再那么寒冷。就在这一年,扶贫的好政策如同这春日暖阳一般照在了太白县靖口镇的沟沟坎坎,照进了贫困人家的心里面。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政策宣传引导下,冯春娟一家向村委会递交了贫困户申请,村委会经过综合研判、民主评议,最终将冯春娟一家按照因学致贫类纳入了贫困户。事后,倔强的冯春娟对包村干部无奈的说,如果不是为了让孩子们少受点罪,生活的好一些,我也不愿意当这个贫困户,毕竟没有自己奋斗来得踏实。听了这一席话,帮扶干部心里很不是滋味。纳入贫困户管理后,针对刘军财缺乏技术,镇村干部积极为他联系技能培训,刘军财先后参加了花椒种植、家禽养殖、食用菌种植等一系列技术培训,同时帮扶干部跟踪式扶贫为刘军财在石沟村食用菌种植园联系务工岗位;冯春娟虽腿部残疾不能干重活,但为人热情,干事认真,石沟村委会研究决定为冯春娟解决一个公益性岗位;针对两个女儿李敏慧和刘佳乐,帮扶干部多次入户走访,与孩子谈心掌握其内心想法并用身边优秀的事例激发孩子学习的主动性,同时还帮助冯春娟一家落实教育扶贫、生态扶贫、就业扶贫等一系列政策,脱贫攻坚的春风真正吹进了这个贫困的家。“扶贫政策太好了”冯春娟激动地说。

  大家都在帮我,我也不能闲着

  “娟娟,镇上组织家政培训呢,你没事去学一下”“军财,你一天不出去找活挣钱,在屋咋办呀,我给你打听了个活,在县上呢,你去跟人干去”“军财,村上的蘑菇园这几天进菌棒缺人,你去给装车挣钱去”…….帮扶干部的声音屡屡出现在冯春娟的家里,联系工作岗位、提供市场行情、帮忙落实政策、进行心理辅导……..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帮扶干部的身影。丈夫刘军财说“国家政策真是好,给我修路、拉自来水、硬化院子、装路灯、逢年过节领导还来看我,帮扶干部三天两头来我家,问我有啥需要,有时候我懒不想动弹,帮扶干部还收拾我、批评我,真的是把我当自己人,人家帮我,我也要伸手,要不然我永远都穷。”精准扶贫的路上帮扶干部志智同扶,用真情扶起了希望,用真心铺就了坦途。

  受尽了没有文化的罪,砸锅卖铁也要供娃念书

  大女儿李敏慧在太白县城高中念书,小女儿刘佳乐在县城育才中学念书,两个孩子都寄宿,冯春娟想着外出找个活增加家里的收入,然而只有小学文化水平的冯春娟走哪都吃闭门羹。冯春娟说:“现在干啥都要有文化,没文化,我去当保姆人家都不要我,我没念下书,只能下苦挣钱,我砸锅卖铁都要让两个娃念书,不能让娃也吃没文化的亏”。听了母亲的话,女儿李敏慧暗暗下决心一定要考上大学,不能走父母的老路,不能辜负家人的良苦用心。

  阳光总在风雨后,我终于脱贫了

  冯春娟在村上干公益性岗位每个月有固定收入,丈夫刘军财掌握了技术在太白河金矿寻得稳定务工岗位,两个孩子念书免学杂费还有营养计划、交通补贴、寄宿生生活补助等诸多教育扶贫政策,家里的收入大幅提升。2016年,大女儿李敏慧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西安医学院,实现了自己的大学梦;小女儿刘佳乐见贤思齐,以姐姐为榜样,勤奋上进;一家人枝叶相持,干劲更足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朝耕暮耘,2018年“两不愁三保障”指标终于全部达标,冯春娟向村委会主动提出脱贫申请,一家人光荣实现脱贫。

  学会感恩,把能做的事情做好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冯春娟脱贫的何止是物质。“国家帮了我,让我脱了贫,我也要回报社会。”脱贫后的冯春娟像开动的小马达,永远充满干劲。冯春娟主动参与到村上工作中去,帮助残疾人落实补贴、协助村干部收合疗……2020年,新冠疫情突然来袭,冯春娟一家主动捐款,在得知村上防控力量薄弱,更是一马当先,带着大女儿李敏慧主动请缨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尽心尽力守好靖口镇东大门。母女二人相互配合,宣传知识、测量体温、询问旅居史、登记信息、给值守人员做午饭、供应热水,一线防控后勤保障两不误。女儿李敏慧更是发挥学业专长,为村民讲解消杀知识、指导村民按比例配消毒水,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李敏慧说“我现在能力有限,能做的还很少,但是我会尽力把能做的事情做好”。

  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像冯春娟一样的脱贫致富典型只是太白县成百上千个脱贫户的一个缩影。物质上的脱贫不是真正的脱贫。知识匮乏、智力不足、身无长物,贫困就会代际传递,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近年来,太白县脱贫攻坚工作实现了政策帮扶和思想帮扶的完美结合,帮扶工作注重贫困户心理建设,围绕“扶志”“扶智”,聚力知识帮扶、技术帮扶、思路帮扶、思想帮扶、观念帮扶、信心帮扶,将脱贫攻坚工作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春节文化活动、“我们的节日”、“广场舞大赛”等活动相结合,通过正面典型引导,反面警示教育,以点带面,发挥蝴蝶效应,让一个人带动一个家,一个家影响一个村,一个村引领一个镇,真正激活贫困户造血功能,在潜移默化中提高群众的精神品味,达到经济收入、精神收入双提升的目的,让越来越多的贫困人口实现‘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思想升华。

  思想决定行动,思路决定出路,精神面貌改变才能真正实现贫困向富裕的跨越。如今再看贫困村已今时不同往日,脱贫成效已逐步显现。曾经凌乱不堪随处可见的垃圾没了,我们的人居环境变美了;日上三竿还在酣睡的懒汉少了,我们的群众变勤劳了;向政府讨要索取的少了,我们的贫困户变主动了;太白县的这片山山水水让我们看多了更多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