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宝鸡 > 正文

命悬一线之际 宝鸡80后产科医生完成了24分钟最美的生命托举

时间:2020-04-02    来源:宝鸡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宁宁

  “你好!我是急诊科,有一名孕妇在家破水了,急救车大概10分钟就送到医院,请叫产科医生注意接诊!”3月29日22:43分,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宝鸡市中医医院产科病区的宁静,值班医生、护士、助产士立刻严阵以待。

  当天晚上22:58分,这名孕妇被急救人员快速推入待产室。宝鸡市中医医院产科主治医师王芳一边快速问诊,一边查体听胎心。“在检查时发现孕妇宫口已开大7指,并可触及胎足和脐带,当时我心咯噔一紧,孕妇是发生了脐带脱垂,随时有胎死腹中危险,我也不敢从孕妇体内取出检查的右手了。”王芳回想起当时的场景,依然心有余悸,如果她把手取出,脱垂的脐带很可能会随之脱出阴道口,一旦脐带受压血流阻断,3到8分钟内胎儿就可能死亡。

  于是,王芳医生一边紧急呼叫产科医护人员做好抢救准备,一边用自己的手指托起胎儿已经露出的小脚,不让脐带这条血供受到挤压。同时,持续监测宝宝的胎心音。从检查发现脐带脱垂到准备手术过程中,王芳医生双膝始终跪在转运床上,右手一直保持着托举的姿势,一动不动,拼命维系着胎儿的这条生命通道。

  23:22分,随着一声男婴微弱的啼哭,产科主任刘燕顺利取出胎儿,胎儿除了轻度窒息外,其余生命体征良好,在场的所有医护人员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而此时王芳医生取出的右手早已麻木。24分钟,从接到产妇到胎儿顺利产出,她一直保持这样的姿势:跪在担架床上,上身蜷缩,一边用右手托住从产妇宫腔脱出的脐带,一边组织大家将孕产妇送至手术室紧急进行剖宫产。直到孩子顺利出生,王芳医生右手才解放出来。

  据了解,脐带脱垂属于产科生产中比较罕见的情况,也是产科很危急的一种急症,如果不及时处理,患儿的生命安全随时出现窒息等危症。而王芳医生在千钧一发之时,托举起了生命的希望。“保障新生儿健康和产妇健康就是医生的使命,虽然手很酸疼,但内心却如蜜一般甜。”面对患者家属的感谢,王芳这样淡然微笑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