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宝鸡 > 正文

凤翔:小伙伴们,用餐时使用公筷公勺让你吃的更放心

时间:2020-04-03    来源:文明凤翔    责任编辑:张宁宁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外出成为了小伙伴们的共识,但一些人对于公筷公勺的“力量”,可能还所知不多。钟南山院士向公众详解家庭卫生消毒重点时,曾强调家庭用餐应使用公筷,全国各地相关部门及餐饮企业也纷纷发出倡议,提倡用餐时使用公筷公勺。

  什么是公筷公勺?

  公筷公勺是公用的筷子和勺子,就是放在盘上让大家用来夹菜的筷子,不能放到口里, 是为卫生问题设计的。私筷是大家各自的筷子。

  很多人误以为使用公筷,是防止别人把病传染给自己,其实这是一种误区。使用公筷,最大的作用,是防止可能的疾病从自己身上传染出去。

  比如一家三口中,有人有幽门螺杆菌,那么,并非每人都要用,才能切断传染,而是只要患者使用,即可切断传染。所以,使用公筷,并不是防范他人的表现,而是保护他人的表现。

  为什么要用公筷公勺?

  这是因为,合餐制易带来疾病传播,筷来箸往为病菌扩散打开方便之门,不少人幽门螺旋杆菌阳性就是最好的实证,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更是新冠肺炎传播的主要渠道。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影响健康的因素中有60%与生活方式和行为有关。

  也许很多人会问:朋友聚会餐,桌上备公筷公勺可以理解,可是自家人吃饭,有必要分得这么清楚吗,何必多此一举?

  使用公筷公勺,和关系亲疏无关,致病微生物害起人来,可是六亲不认的。大家想想,家庭聚餐、朋友聚会时,同一双筷子或同一个勺子把菜肴送到嘴里,带着唾液和可能的致病微生物又伸到另一个菜肴里,这个感觉很不好吧。同时,合餐、私筷的方式不仅会把某人携带的致病微生物带入菜肴中,还可能把某些变质菜肴里的致病微生物带到其他菜肴里,这就为致病微生物的扩散、疾病传播大开方便之门。

  比如我们熟悉的幽门螺旋杆菌。幽门螺旋杆菌是全球范围内高感染率的慢性感染性致病菌。它是一种微厌氧细菌,会寄生在胃中,黏附于胃黏膜和细胞间隙中。它不仅会对胃黏膜造成一定损伤,是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的重要致病因素,还与胃癌、胃黏膜相关淋巴组织淋巴瘤的发生密切相关。世界卫生组织已将其列为一类致病因子。

  幽门螺旋杆菌有明显的家族聚集现象,因为幽门螺旋杆菌主要是通过口口传播(共用餐具、洁具)。一家人里若有人携带幽门螺旋杆菌,那么在一起用餐时,就有很大可能传染给其他人。经常在外面吃饭聚餐的人,也有较大的感染几率。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个人的健康和寿命有60%的因素取决于人们的生活方式。“少年若天性,习惯成自然。”好习惯是保持健康的关键。我们倡议每个市民都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习惯:在外就餐时要求店家为每个菜肴准备一副公筷(勺),在家聚餐时至少准备一副公筷(勺)。除了自己做好,还要引导老人和孩子养成这一习惯,毕竟公勺公筷备一副,无忧无虑享口福!

  怎样使用公筷公勺?

  1、用餐前,主动要求配备公筷公勺。

  2、用餐时,应先使用公筷公勺取菜(汤),放置在自用餐具内,再以私筷私勺进行食用。

  3、使用公筷公勺应注意公共卫生,使用后应立即放还至原位,以便其他宾客使用。

  4、使用公筷取菜宜适量,不可将多取的菜返回盛器;使用公勺舀汤不宜太满,并应停留片刻,待汤汁不再滴落时再移入小碗中,以免汤、羹等洒落到餐桌或其它菜点上。

  “垂垂水线白封青,一箸能生两眼明。”大家赶快行动起来,从下一顿饭开始,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用餐习惯,让健康、卫生、文明的用餐方式惠及每个家庭、每个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好“舌尖上的防疫战”,展示凤翔文明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