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宝鸡 > 正文

宝鸡:口袋公园,美在方寸之间

时间:2020-07-13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汪瑢

市民在口袋公园的健身步道上锻炼。记者 高山摄

  7月6日傍晚,宝鸡市陈仓路口的小公园里微风阵阵,凉亭顶上绿草茵茵。赵大妈吃过晚饭,带着孙子出来玩耍、乘凉,“孩子爸爸妈妈平日里都忙着工作,我年纪大了,带孙子去一趟大公园实在没那个精力,而且离家远,也不方便,所以就每天带出来到门前这小公园里转一转。”

  近年来,宝鸡市在城市绿地增量有限的情况下,建设改造了一批像这样方便、实用的口袋公园,不仅让广大市民更方便亲近绿色,也让城市绿化变得更加丰富、立体。

  从绿起来到美起来

  景观松姿态优美、如伞如盖,松果菊迎风绽放、如火如荼……近日,记者在宝鸡市胜利大桥北看到,分布在大桥两侧的条状公园即将建成开放。与原有城市绿地不同的是,新建的公园既有造型树、彩叶植物,还特别设置了步道、石椅等设施,近3000平方米的公园依据地形设计精巧,高低错落,成为城市街角一道亮丽的风景。

  “这就是口袋公园。”宝鸡市渭滨区园林环卫处副主任孙毅介绍,口袋公园也叫袖珍公园,是因地制宜打造的小型城市开放空间,像口袋一样隐藏在城市结构中,城市中的各种小型绿地、小公园、街心花园、社区小型运动场所等都是常见的口袋公园。

  与以前的绿地只注重绿量不同的是,从去年以来,宝鸡市新建的口袋公园已经从“四季常绿”向“三季有花”转变,实现了从绿色到彩色的进步,大大增加了城市绿地的观赏性。此外,在游园设计上,更注重设计感和功能性的完美统一。在宝鸡高新区、金台大道等地,以城市民俗文化、青铜文化、工业文化为主题打造的口袋公园,不仅让城市绿化更具观赏性和实用性,还兼具“外在美”与“内在美”的统一。

  近年来,宝鸡市城市公园绿地面积不断增加,城市出入口环境整治等增绿提质活动相继开展,城市绿化数量和品质都有了明显提升,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先后创建成功。据统计,到2019年底,宝鸡市已建成185处1165万平方米的公园绿地,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12.42平方米。

  从靠边站到走进去

  清晨,位于宝鸡市渭工路西段的口袋公园,迎来了早市归来的老人们。回家路上,他们信步走进口袋公园,与街坊邻居拉拉家常,休息片刻后再各自散去。据了解,这个口袋公园是城市“五拆”后,在废墟上建起来的,如今已成为周边群众聚会聊天的小乐园。

  下午,位于宝鸡市蟠龙大桥北头的口袋公园里,不时有健身的市民跑过。这里原本只有一小片绿树,后来市上对这个既有的公园进行了改造提升,增加了健身步道,为周边居民锻炼提供了便利。

  “近几年,在城市绿地增量有限的情况下,宝鸡市重点在提升公园绿地品质和功能性上下功夫,使绿地更亲民,服务半径更小。”宝鸡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园林绿化科科长张金环告诉记者。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区的高楼越来越多、间距越来越小,也更为模块化,城市中的口袋公园及其他小型开放空间作为景观干预也因此变得更为重要。“就拿胜利大桥北的口袋公园来说,那里以前是一块绿地,周围种着高大的松树,市民只能远距离观赏绿地,却无法走进去体验绿色带给人身心的愉悦。”张金环说,因此在建设改造口袋公园时,重点考虑便民和服务,让居民出了小区,就能走得进去、坐得下来。

  据了解,按照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大型公园绿地服务半径为500米,而像口袋公园这样的袖珍公园,服务半径为300米。更小的服务半径使周围的居民在走出家门后,最多5分钟就能到达公园,充分体现了口袋公园亲民、便民的优势。

  从增量到提质

  据统计数字显示,2015年末,宝鸡市城区公园绿地、附属绿地、防护绿地、广场绿地的总面积为3360万平方米,到2019年底,总面积为3683万平方米,其中包括了渭河公园、蟠龙公园等新增大型绿地。

  “绿地增量有限,是很多城市面临的问题。”宝鸡市城市管理执法局管理科负责人表示,城市绿化的目标是为更多的人服务。下一步,城市绿化要充分考虑市民对城市环境品质、精细化和精品化的需求,从增加面积向提升品质转变,对市区内市民进入性不足的片林,以及观赏性、亲民性不足的游园,将认真排查,采取移植片林内苗木、腾出空间、增加微地形、增加便民设施等方式,提升功能性和观赏性。

  张金环告诉记者,近些年,宝鸡市一直在不遗余力地打造城市绿色景观,像宝鸡高新区、蟠龙高新区等新城区,在规划建设时就充分考虑到绿化的需要,而对像宝福路、宝平路、群众路等缺少公园的老城区,将通过今后的旧城改造、棚户区改造和城市“五拆”等,因地制宜,打造集生态、美观、休闲于一体的精品节点景观带,进一步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提升城市的景观和品位。(记者 高山 通讯员 郑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