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宝鸡 > 正文

相约魅力宝鸡 共享精彩“九艺”

——第九届陕西省艺术节在宝鸡盛大开幕

时间:2020-10-15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 婷

大型文艺演出在岐山大剧院举办。

群星奖音乐类作品《山河如你》。

新编秦腔历史剧《甘棠清风》在岐山大剧院演出。

《家乡有支歌》节目剧照。

新编秦腔历史剧《甘棠清风》在岐山大剧院演出。

群星奖优选剧目剧照。

群星奖优选话剧剧照。

岐山大剧院外景。

  时光穿越三千年,出自《诗经》的“凤凰于飞,翙翙其羽”的美丽诗句,让当今的艺术家们横亘古今与先贤对话,周礼“革故鼎新、仁者爱人、守正不阿、礼法合治、尊贤重孝、和合相生”的优秀文化,也滋养和激励着当代中国人的家国情怀。

  宝鸡是一座有历史、有文化、更有故事的城市,这是宝鸡最独特、最可贵的气质。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宝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依托历史文化、民俗文化、山水文化、红色文化等资源,形成文化事业、文化产业齐头并进、跨界融合、多元发展的文化体系,助力陕西谱写文化新篇章。

  陕西省艺术节是我省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文化艺术盛会,每三年一届。由陕西省政府主办,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宝鸡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九届陕西省艺术节(以下简称为“九艺节”)于10月15日至11月15日在宝鸡市举行。

  高度重视文化建设 助力陕西文艺事业追赶超越

  “九艺节”将以戏剧、音乐、舞蹈、歌剧、舞剧、话剧等舞台艺术为主。以“艺术的盛会 人民的节日”为宗旨,以“办好九艺节 讴歌新时代”为主题,通过展演力求充分展示近三年来陕西省文艺创作的丰硕成果和文艺工作者的精神风貌。

  艺术节期间,来自全省10个市区的32台参评剧目、80件群众文艺作品将角逐“文华奖”和“群星奖”,541件作品参加全省优秀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此外,还将组织21台优秀剧目在全省各市(区)展演。

  近年来,宝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每年设立1000万元的文化事业发展资金、3亿元的文化产业发展基金、1亿元的文化产业担保基金,助力陕西省不断发展文化事业,促进文化繁荣。

  丹心几度招商事,几载春秋报佳音。2019年,宝鸡市投资15.8亿元的市文化艺术中心建成开放,市图书馆、市群艺馆迁入新址,音乐厅、科技馆、青少年活动中心、非遗展馆全部运营,成为全市文化休闲新亮点。正在紧张建设的张载文化园,建成后将成为国内外张载文化研究交流的重要场所;宝鸡申新纱厂旧址、凤县“红光沟航天六院旧址”入选国家工业遗产。宝鸡市编制了《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计划》,制定了13个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目录,市县两级图书馆、文化馆覆盖率和上等率均达到100%,文化馆、图书馆基层服务点建成59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成1423个,凤翔县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宝鸡市图书馆被命名为“全民阅读示范基地”。

  弦歌不断,亮点纷呈。宝鸡市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充分挖掘宝鸡文化资源,建设文化产业,“云游宝鸡、文旅融合”网络宣传推介活动、第九届宝鸡文化旅游节、宝鸡市金秋红叶节、“古韵匠心、异彩宝鸡”全国非遗产品邀请展、“欢乐夜宝鸡”活动、农民丰收节农特产品展销活动、文创产品展销活动,以及丝路美食节等精彩活动相继绽放,让艺术节“动”起来,助力宝鸡市文化事业迈上新台阶。

  筹备工作就绪 静待艺术盛宴轮番精彩上演

  宝鸡市文化底蕴深厚,是关天经济副中心城市、陕西省第二大城市。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构建,具有良好的场馆设施和丰富的大型文化活动组织经验。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专家对宝鸡场馆设施、交通、接待能力等情况进行综合评审,认为宝鸡市具备承办省艺术节的优势和能力。

  自2017年9月省“九艺节”筹备工作启动以来,宝鸡市把办好“九艺节”作为加快建设关中平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和彰显华夏文明的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契机,组建由宝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的筹委会。全市上下凝心聚力,争分夺秒,力争以一流的设施、一流的环境、一流的服务、一流的剧目迎接九艺盛会。

  为保障“九艺节”剧目演出需求,宝鸡市新建宝鸡大剧院,作为“九艺节”主会场,举办开闭幕式和重点剧目演出;投入约1.6亿元新建千阳大剧院;投入4000多万元改造宝鸡工人文化官、宝烟俱乐部、岐山大剧院、凤县羌文化演艺中心、西凤酒剧院、广电大剧院、眉县万国演艺中心7个剧场。

  宝鸡工人文化宫2009年由经二路文化路口旧址迁建至宝鸡市行政中心新址正式投入使用,主要承接市党代会、市“两会”等会议以及演出或讲座等活动。十多年来,剧场内的灯光、音响等设施设备逐渐变得老旧,不能更好满足全市举办大型文艺演出的需要。

  宝鸡市机关事务局会议中心主任赵文权说,这次提升改造,本着精简节约的原则对剧场灯光、音响等重要设施进行了更新,改造后达到了国家准B级的剧场要求。同时,修复了文化宫顶棚漏雨的问题。赵文权表示,他们会继续加强相关技术人员的培训,加强会场的服务保障,全力以赴做好“九艺节”演出的服务保障工作。

  “双节”前夕,宝鸡工人文化宫剧场提升改造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施工人员正在对升降舞池进行最后的调试。

  岐山县大剧院是宝鸡市岐山县委、县政府于2015年投资新建的重点文化设施项目,这次也承接着“九艺节”的演出保障任务。岐山大剧院经理张云青介绍,这次剧院的提升改造主要是修缮舞台台面、踏步,新建化妆间、服装间、卫生间等功能用房、安装剧场空调系统,满足55名演员同时化妆的需求。

  张云青说,随着剧场改造的完成,他们有信心保障好“九艺节”的演出任务,让广大群众能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精品艺术的风采和魅力。

  宝鸡市民陶先生说,自己是灵台人,来宝鸡大概7年时间了,感觉宝鸡这几年变化特别大,尤其是在文化方面,市政府财政投入特别大,尤其是这两年宝鸡大剧院、文化艺术中心相继建成,感觉非常好。

  目前,新建的宝鸡大剧院、千阳大剧院、宝鸡美术馆,改造的宝鸡工人文化宫等7个场馆已经陆续投用;精心策划的群众文化、精品演出、文旅融合、经贸交流等27项重点活动先后开展。

  赓续文化根脉 让文艺创作成果惠及三秦百姓

  看中国、来宝鸡,看“九艺节”,更要来宝鸡。“九艺节”不仅是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美术书法、摄影齐上阵,更有主体活动、群众文化、精品演出、文旅融合、经贸交流五大板块各具特色、27项重点活动精彩上演。

  以“形、色、光、动、声、剧”为主要元素,展现自然、历史、人文等丰厚文化,弘扬传统节庆,打造文化惠民工程,为广大观众呈现一场流光溢彩、多维度的文化艺术盛宴。今年的艺术节,还加入了新亮点,360度呈现“文化+艺术+旅游”。

  震古烁今的青铜器,是中国古代灿烂文明的奇葩,在“青铜器之乡”的宝鸡,此次艺术节由独具宝鸡特色的青铜元素拉开帷幕,从宝鸡出土的数万件青铜重器携裹着远古的历史风尘,演绎着周原大地的阴晴圆缺,展示出深邃、奇崛、神秘而又气贯长虹的人类智慧的恢宏诗卷,宏大的历史背景,深刻的文化精神。

  据了解,开、闭幕式作为“九艺节”的重头戏,会按照惯例有一个大剧的演出,今年担纲开幕式演出的是宝鸡市艺术剧院排演的《青铜》,《青铜》是由唐栋编剧,北京舞蹈学院编导系教授张建民导演,以宝鸡市艺术剧院为班底,创作的一部大型的舞剧,宝鸡作为周秦文化的发祥地、青铜器之乡,以这个作为背景推出了这部舞剧。该剧以宝鸡青铜文化为题材,讲述了周人铸造青铜、创建礼制的故事,将于今晚开幕式精彩呈现。

  说到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自然少不了此次艺术节的最强看点“文华奖”和“群星奖”。“文华奖”是我省舞台艺术领域的最高奖项,在今年艺术节主体活动中,第九届陕西省艺术节“文华奖”的 32台参评剧目将亮相舞台,同台角逐,宝鸡的广大市民不仅能一次性过足剧瘾,精品剧目云集、名家大腕献演看不停,更是在家门口就能享受这样的好福利,让人翘首期待。

  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的“九艺节”期间,全省优秀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也是强势入驻,从10月16日起,在宝鸡美术展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展览。展出作品通过公开征集和特邀方式,包括中国画、油画、雕塑和水彩粉画等门类的美术作品299件,书法、篆刻作品120件,摄影作品122件,充分展示近年来我省美术书法摄影创作优秀成果,据了解,宝鸡市有74件作品入围。

  近年来,宝鸡市委、市政府投入资金设立奖项,大力实施“文化强市”发展战略,以文化惠民为导向,打造了一批具有宝鸡特色的文化品牌和文化名片,增强了文化宝鸡的美誉度和影响力。社火脸谱、凤翔泥塑、木版年画三位传承人入选全国首批“大国非遗工匠”;天地社火、西府舞蹈、凤翔泥塑等众多宝鸡文化元素一同亮相世界。同时积极实施文艺精品工程,深入挖掘文化遗产资源,启动历史舞剧《青铜》和秦腔现代剧《周原儿女》重点剧目打造,积极实施“一县一精品”工程。2019年,全市共创作、复排和移植优秀剧目17部,呈现多点开花的良好局面。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今日,文化自信正在成为宝鸡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新时代的宝鸡将以文化自信筑基铸魂,用实干实绩谱写出宝鸡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卢兆华 李艳梅/文 陈宏伟 张建刚/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