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宝鸡 > 正文

让群众真切感受政务服务“新体验”

——眉县深化行政审批服务工作纪实

时间:2020-10-19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 婷

眉县政务服务中心电子商务服务窗口一角。 通讯员 李娜摄

  “这样的服务,让我们企业既看到了‘速度’,又感受到了‘温度’,企业发展的动力更足了。”近日,陕西三义高科石墨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义高科)厂区里,机械轰鸣,工人师傅们紧张地忙碌着,一辆辆满载的货车驶出,在与记者交谈中,三义高科董事长汪应成感慨道。

  原来,去年11月,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主动深入企业,多次积极对接联系市级部门,为三义高科提供“帮办、代办、陪办”服务,历经50多天为企业彻底解决了久拖未解的审批事项,让企业如期实现了生产,增加了效益。

  这是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全力为企业纾难解困、利企便民的一个缩影。在前进的路上,如何聚力“破冰”、利企便民,让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在“量与质”的实践上下功夫,致力于“能办”向“好办”全方位转变,用真诚的服务诠释初心、使命,让企业群众真切感受政务服务“新体验”。

  谋变——“方寸细枝”落于实

  9月28日,走进眉县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大厅和人性化服务,让人眼前一亮、感到愉悦。中心分为4个服务专区、36个窗口,26个部门单位,5个分中心,始终践行着“利企便民”的服务宗旨,让企业群众办事实现“只进一扇门”。

  “现在,如果你想开店办事,需要哪些手续?去哪办?找谁办?怎么办?不用发愁到处乱跑了,在服务中心一件事综合窗口就能获得全程服务,让我们这些申请人不仅省了时间,还少跑了弯路,真是太方便啦!”正在办理业务的群众高兴地说。

  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站在一个创业者要开店的角度谋划改革举措,推出首批57项“我要开店”“我要办证”“我要办事”一件事主题套餐,将办事流程关联图、申请材料清单、申请表单以二维码形式进行公开,只需手机扫一扫,即可轻松了解办理流程。

  该局在全县范围内推行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制度,让“最多跑一次”服务真正落了地。

  “以前,不是在勘察的现场,就是在去勘察的路上,很折腾人。如今,实行了公共场所告知承诺制度,申请人只需提交相关资料、填写承诺书,就可当场拿到卫生许可证,将原来需20个工作日办结事项变为当场办结。”工作人员深有感触地说。

  群众的需求是工作的方向,企业所需所盼就是出发点;谋定而动,方得之。集约化服务、极简化审批、程序化控制……这些细小的变化聚集在一起产生了质变,让群众感受到了政务服务的便捷,更多了一份幸福感和获得感。

  识变——“真情贴心”化于行

  “太感谢了!要不是你们及时提醒,公司的许可证如果到期没换,将直接影响公司鲜奶销售和运输,到时候损失就大了!”不久前,在县政务服务中心,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生鲜乳收购许可证和生鲜乳准运证的陕西宏军现代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说。

  据工作人员介绍,为减少企业群众因到期未换证带来的麻烦,他们会提前通过电话提醒的方式告知企业负责人办理换证、延续所需资料和受理流程,指导其办好换证、延续手续,避免因证件过期而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

  “太好了!今天既拿到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又办理了执业医师证变更,这样的服务很贴心,审批效率很高,我要为你们点赞。”在政务服务中心,拿着刚办好的两个证照的张先生开心地说。据了解,由于此项业务办理流程复杂、时间长,张先生不熟悉电脑操作等原因,中心工作人员立即为其提供代办服务,全程指导,提供必要信息条件达标,第一时间为其办理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和执业医师证变更手续。

  自2019年3月成立以来,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秉承“便民、高效、廉洁、规范”服务理念,不断开拓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改进服务方式,尤其是“提醒服务、延时服务、入企服务”深受企业群众的认可。

  求变——“锤炼品格”聚力量

  走进工业园区,一个个项目建设现场如火如荼,一家家企业日新月异、突飞猛进……快速高效发展的眉县背后,离不开政府职能的转变和营商环境释放的活力。

  如何求变、实现高效快捷的政务服务?

  事业的发展关键在人。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以“弘扬延安精神,净化政治生态”专题教育为契机,围绕能力提升,开展系列学习实践活动。该局组织员工走进党性教育基地滋养初心、淬炼品格,前往外地学习借鉴经验做法,取长补短,深入企业一线政企互动、疏解堵点助力企业发展……这些举措不仅练好了政务服务基本功,更是磨炼出一支信念坚定、善于学习、敢于创新的干部队伍,构建起了政企沟通的“连心桥”。

  改革创新无止境,风华岁月共奋进。“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路上,我们一路‘突围’,一路‘破冰’,全力让企业真正安心办实业,让群众放心稳就业。我们也深知‘知难而进者胜’的道理,不断将‘谋变、识变、求变’贯穿工作全过程,处理好破与立的关系,忠诚干事,真诚服务,为幸福眉县新变化贡献行政审批服务的新力量。” 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王栋如是说。(通讯员 汪保长 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