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宝鸡 > 正文

岐山县中心小学:不断丰富创建活动载体 努力提高新时代小学生文明素养

时间:2020-10-20    来源:宝鸡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为了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县中心小学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全县创文迎检有关会议精神,始终把提高新时代学生文明素养摆在学校德育工作的首要位置,有力地推动了文明校园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

  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课堂   

  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班队会、演讲、征文等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心入脑。为了让学生牢记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每个年级用12个小故事串编成符合学生认知特点的年级校本教材,让学生在校本教材的引领下,系统的感知、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髓。

  深入开展“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实践活动 

  积极引导师生绿色上网、文明乘车、文明就餐、文明购物、文明过节,教育师生注重微小细节,养成文明习惯,使广大师生自觉成为崇尚文明的宣传者、实践者、示范者;加大“诚信教育”宣传力度,营造诚信教育的良好氛围,聘请有关专家进行专题讲座,提高师生诚信意识;充分利用校园电视台、电子白板、黑板报、手抄报等活动载体,开展“车让人、人守规”宣传教育活动及“小手拉大手”暑期安全活动,通过现场会、班队会、微信群、致家长的一封信等有效方式,把安全教育渗透到学校教育的各个环节,使安全意识入脑入心。

  学校充分发挥少队部德育主阵地作用,由少队部牵头,在全体少先队员中开展形式多样的育人活动。学校被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共青团陕西省委确定为法制教育基地,建立红领巾法学院,招聘各年级优秀法务人员,成立校级模拟法庭社团,让学生用学到的法律知识去审判学习、生活中的案例,通过法庭案件审理全过程的展示,进一步增强学生学法、守法、护法的法治观念,让学生从小树立敬畏规则、敬畏法律的意识;倡导文明礼仪,在全体少先队员中开展“红领巾监督岗”和“红领巾导学岗”活动,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引导、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开展“红领巾小记者”和“红领巾讲解员”活动,引导学生用一双敏锐的眼睛发现生活中的真善美,做正能量的传播者;发挥学校禁毒教育基地的作用,组织学生实地参观,了解毒品种类,认识毒品危害,进一步提高学生识毒、防毒、拒毒意识,教育学生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开展文明评比系列活动 

  大力开展“文明学生,文明班级,师德标兵”等评比活动,引导师生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在全体学生中开展文明少年和传承好家风少年评选活动,从先进事迹入手,用讲、写、画的方式,引导每个年龄阶段的孩子说做法、谈体会,正三观,以点引面,星火燎原,在全校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开展红领巾小记者培训会,明确管理职责,传授管理方法;设立“红领巾”示范岗、文明监督岗,带动全校学生养成讲文明、守纪律的良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