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宝鸡 > 正文

宝鸡扶风: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浸润千万家

时间:2021-02-09    来源:宝鸡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春节前夕,在宝鸡扶风县的大街小巷、社区小区、城乡街道随处可见到“红马甲”的身影,他们或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或捐资捐物慰问孤寡老人,或深入基层关爱困难职工,有他们的地方就如初春的太阳温暖着别人,也快乐着自己,扶风志愿者为家乡的年味注入了更多的爱心和温暖。

  大学生志愿者疫情防控一线践初心

  扶风县城关街道百合社区辖区共有36个小区,设有38个疫情防控点,临近春节疫情防空压力增大,社区发布了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令,20多名青年大学生志愿者们积极踊跃报名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他们有的深入百合、安泰、金马等小区防控点,对外来人员进行登记、测温、查验健康码,有的帮助社区老人购物买药,有的为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等,大学生志愿者们与社区工作人员并肩作战,顶着严寒,毫不退缩,用实际行动展示了新时代大学生的青春与担当。 

  “叔,你体温36.6℃,正常”、“近期尽量不要流动,常戴口罩勤洗手,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在扶风县杏林镇菊花村就读于宝鸡文理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的李佳琦一边拿着测温枪对入村群众进行测温,一边对外出群众进行劝导。菊花村居委会主任袁勇介绍,目前全村参与疫情防控的返乡大学生志愿者有16人,村上将志愿者和村组干部搭配排班,参与监测点执勤,入户宣传,卫生消杀等工作。

  据统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扶风县百余名返乡大学生积极响应号召,主动请缨,在疫情防控一线展现当代大学生青春风采,成为了基层防控工作的生力军。

  爱心志愿者暖冬行动显担当

  2月5日,在扶风县七星小镇,中国红歌形象大使兰妮儿和扶风籍爱心企业家孙毅拯为扶风县300户贫困户捐赠了总价值9万元的米、面、油等年货大礼包,把温暖和关怀送到了贫困户的心窝里。

  2月6日,扶风爱心志愿者协会联合老实人超市扶风店、陕西润源丰农业有限公司、扶风县书法家协会开展了暖冬助老敬老公益活动。20名志愿者和爱心企业工作人员为孤寡残疾老人送去了大米、食用油、鸡蛋、洗衣液、洗发水等生活物资和新春对联。每到老人家,志愿者们打扫院落卫生、清洗灶台、陪老人聊天等,解决生活实际困难。此次活动共为22户孤寡残疾老人送去了价值约6500元的生活物资。

  同日,扶风县乔山有情扶贫公益团队携手县邮政分公司、法门寺博物馆开展了“情系扶贫·志愿助力”暖冬行动,30名志愿者深入杏林镇、城关街办、法门镇,采取集中慰问和入户看望的形式,为35户贫困、单亲、重病、残疾等家庭送去了6000余元物资和1000元慰问金。

  文明单位志愿者深入基层送温暖

  2月1日至2月5日,由市级文明单位扶风县文化馆承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迎新春义写春联活动圆满结束。文化志愿者分别走进城关街道新店村、杏林镇杨家沟村、召公镇新庄村、绛帐镇双庙村、胜利社区和飞凤社区等,义务书写春联2300余幅。

  2月4日,市级文明单位扶风县司法局先后在午井镇、绛帐镇、杏林镇、城关街道对3名社区矫正对象和1名安置帮教对象开展了“送温暖、送关怀”活动。扶风税务局前往扶风新兴产业园,为陕西法门寺纸业有限责任公司等9户企业职工现场书写新春对联30余副,送“福”字50余个。同日,市级文明单位扶风县妇联和人社局携手村镇工厂慰问疫情留守工厂的五位职工家庭,给他们送去了春联、米、面、油、洗洁精等慰问品,并给他们送上了艾草香囊和新春的祝福,了却了在外打工游子们的心愿。

  扶风县文明办在春节期间,组织动员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投身文明实践,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传播党的声音,向社会传递温暖,培育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风尚,营造了文明和谐、团结喜庆的节日氛围。(扶风县文明办 韩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