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宝鸡 > 正文

宝鸡:绿水青山绘底色 铺就生态宜居新画卷

时间:2021-06-22    来源:宝鸡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渭水悠悠,群山叠翠。

  白鹭翩跹,于蓝天碧水间嬉闹;

  朱鹮戏藻,在绿树繁花间徜徉。

  如今的宝鸡,山更绿了,水更清了,秀美山水不仅换来群众一张张幸福的笑脸,生态优势还转化为强劲的发展优势,宝鸡已经成为人们宜居宜业的理想城市。

  

  “四大保卫战” 走出协调发展新路子 

  近年来,宝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大保卫战”,治雾霾、增蓝天,治污染、护绿水,治破坏、护青山,良好生态已成为宝鸡的靓丽名片。

  “工业城市生态最美,生态城市工业最强”,这是宝鸡一直坚持走的路子。近些年,围绕“渭河水质流域最清”,基本实现把渭河建设成为安澜河、生态河、景观河、休闲河的目标,渭河“百里画廊”成为流域“系统治污、柔性治水”的典范。实现了市区污水全收集、县城污水处理厂全提标、重点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水环境质量连续多年居关中第一。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过程中,秦岭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全市统筹推进土壤污染防治,自然保护区管理,生态环境修复。我市对“散乱污”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加大机动车污染防治力度,狠抓扬尘污染治理,严禁焚烧秸秆、燃放烟花爆竹,开展渣土车抛撒专项治理,抓好餐饮油烟污染治理……一系列得力举措,有效防控了环境污染。同时,坚持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多策并举,“十三五”期间,万元GDP能耗年均下降3.4%,2020年9县平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16天,比2017年增加73天,我市空气质量稳居汾渭平原和关中城市前列。

资料图 渭河“百里画廊”

  宝鸡水更清。严格落实河湖长制,精心打造渭河“百里画廊”,扎实开展中小河流治理,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6.7%,水环境质量稳居关中城市第一。

  宝鸡山更绿。扎实开展秦岭违建别墅和“五乱”问题整治,当好秦岭生态卫士,拆除各类违建7.45万平方米,覆土植绿6.46万平方米。实施绿色宝鸡“九大工程”,“三北”防护林建设获国务院表彰,森林覆盖率达到56.04%。宝鸡先后荣获“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称号,优良的生态环境已成为宝鸡的软实力,一幅水草丰茂、天蓝水碧、鸟语花香、风光旖旎的绿水青山新画卷已然在西秦大地展开。

  环境就是民生,宝鸡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出了一条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新路子。

  宜居民为先 打造诗意栖居幸福城 

  “宝鸡处处像花园,太漂亮了!”最近,在抖音里晒宝鸡蓝天、花海、网红桥和生态乡村的网友特别多。他们有本地人,也有外地来宝鸡旅游的人,所拍到的画面都非常唯美、漂亮。

资料图

  “掬水映白云,开窗花扑面。”这是宝鸡这座城市给人最直观的印象。到过宝鸡的人都说宝鸡这些年变化非常大,现在变得越来越干净,树多了、湖多了、鸟多了,楼美了、街敞了、公园多了,宝鸡是中国西部一颗璀璨的明珠!宝鸡城市人居环境优美,宝鸡市民幸福指数极高,不少外地人都来宝鸡买房定居,说明了大家对宝鸡人居环境的认可。

  宜居民为先。紧扣民生需求,以人为本,成为宝鸡城市建设的首要原则。

  宝鸡人在河堤边“织绿毯”。渭河公园已经形成了百里绿色长廊美景。绿树婆娑、花影摇曳,渭河边都栽植了竹子、垂柳、国槐等,河水清澈泛波,游人笑声朗朗。

  宝鸡人在铁道边植绿荫。以前的宝鸡铁道边到处是低矮的破房,如今,数十公里长的绿色园林景观长廊赏心悦目,乘火车进入宝鸡,一路都是绿意盎然。

  宝鸡人给街道镶绿边。海棠树、白皮松、红叶李装扮着街道,樱花一条街、银杏一条街、法桐一条街,有主题的绿化美化将宝鸡的颜值和品位提升了好几个档次。宝鸡累计投入数千万元,利用边角地修建了数百个小公园,市民随处可游园、赏景。

  宝鸡人处处建花园。有人数过宝鸡街头栽种的各色鲜花,竟然有很多叫不上名字,品种繁多,五颜六色,人们赞叹宝鸡“四季有花,满目是绿”。

  宝鸡,让居住在这里的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秦岭守护着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渭水穿城而过,《诗经》的韵味好像就融化在空气中,人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幸福就在身旁。

   

资料图

  记者近日沿渭河一路采访看到,河面波光荡漾、沿岸芦苇婆娑;人们或三五成群散步观光,或举起相机拍摄美景,或打太极吹乐器拍抖音;城市乡村,如绿色地毯的草坪随处可见,繁花满城,走到哪里都是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城市的建筑越来越美,交通越来越通畅。

  绿色宝鸡,承载了人们关于诗意栖居的美好梦想。

  建文化名城 彰显宜居宝鸡新魅力 

  一座珍惜历史和过去的城市,才会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在宝鸡街头,随处可见反映历史故事的雕塑,何尊、墙盘、石鼓等复制工艺品装点着街景,伏羲都陈、非子牧马、秦人肇基等历史典故雕刻在墙面,人们在茶余饭后休闲散步时,这些文化景观就在身边,大家无不为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骄傲,生活不再是简单的油盐酱醋,而是融入了文化的韵味。

  绿水青山之间有历史文化、人文情怀的滋养,让这座城市更加宜居。宜居宝鸡,经济繁荣占有重要地位,用文化涵养市民的精神也非常重要。文化不仅促进了宝鸡城市品牌的塑造和提升,还养成了这座城市的品格和风气。宝鸡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是华夏始祖炎帝故里,是姜炎、周秦文化发祥地,被赞誉为青铜器之乡。这里有炎帝教民稼穑的故事,有周秦文化的遗迹,有铁马秋风大散关的悲壮,有渭水秋歌苍茫的悠然,这些历史文化没有留在书籍纸堆里,而是以雕塑、篆刻等形式,与城市的街景融为一体。外地游人一到宝鸡,就能感受到这是一座有文化的城市,一座有故事的城市,打心眼里会喜欢上这里。一代一代生活在这里的人,言谈举止间,自然有一种不同于他人的气质和涵养。

 

资料图

  这些年,宝鸡的生态环境发生着巨大变化,人们有目共睹,城市设施与建筑和历史文化相结合,彰显出“宜居宝鸡”的精神内涵。

  生态大美宝鸡,如一颗璀璨的绿色宝石,充满着勃勃生机,镶嵌在祖国大西北的金色土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