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宝鸡 > 正文

宝鸡金台区东岭村:“三个严禁、四个坚持”刹住婚嫁“面子风”

时间:2021-09-16    来源:宝鸡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宝鸡市金台区陈仓镇东岭村是中国西部地区唯一的“中国经济十强村”,该村及时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开展婚丧嫁娶领域移风易俗,推出“三个严禁”、“四个坚持”,刹住了以往婚嫁攀比浪费、大摆宴席的“面子风”。 

  东岭社区副书记康银侠告诉记者,在她的记忆里,过去按照当地旧习俗,女方操办出阁仪式往往耗时两天,男方娶亲还需1天时间。更重要的是,婚宴基本每桌都在2000元以上,不少家庭出于“面子”问题花费巨大。 

东岭1、_副本.jpg

  东岭村成立红白理事会后,“面子风”刹住了。该村制定出台《东岭村红白理事制度》,坚持婚丧操办从简,统一标准,在全村全面推行“三严禁”(严禁唱戏、严禁歌舞、严禁叫管乐队)、“四坚持”(坚持不讲排场、坚持不摆阔气、坚持不互相攀比、坚持不举债办婚事)。 这一好制度,也得到了东岭村村民的一致认可。 

  今年8月底,村民梁小平家办婚礼娶儿媳妇,仅仅摆了10桌酒席待客。梁小平告诉记者,家里办这场婚事,包括婚宴、仪式,当天花费不过3万余元,这比以前,少说省下了3万元。 

  康银侠告诉记者,东岭村红白理事会成立以来,目前村民婚丧嫁娶一律按照‘村民申请、户长审核、村委会审批、村党委监督’的程序办理,现在已经形成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