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宝鸡 > 正文

“好钢”能承压 创新更创效——宝鸡李晓军获评中国中铁首届“向上向善好青年”

时间:2021-11-19    来源:宝鸡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11月17日,中国中铁首届“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出炉,中铁高铁电气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李晓军榜上有名,获评中国中铁首届“向上向善好青年”——“创新创效好青年”荣誉称号。

  把自己锻造成一块“好钢” 

  “想做好技术工作,技术能力必须扎实,要把自己学到的知识和技能融为一炉,锻造成一块‘好钢’。”

  李晓军第一次走上工作岗位,就遇到公司ERP、PDM系统上线,他善学善思,投入大量时间与精力进行BOM搭建以及系统图纸整理,系统、全面地认识了公司所有产品,在后续的实习和工作中,他更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对产品的认知更加深刻,更具操作性。

  当工作中遇到困难时,李晓军主动求教“老师傅”,及时查阅相关资料,不断扩充自身知识储备,将常用的设计资料进行分类整理,闲暇时温故而知新,技术知识储备逐步殷实,技术能力逐步扎实。在积累知识的同时,他更是孜孜不倦探索Solidworks、CAD等三维设计软件的实际运用,努力提升工作效率,把自己锤炼更加凝实。

  只有“好钢”才能承受重压 

  “近年来,公司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今年更是成功登陆科创板。对我来说,这是重大的机遇,更是前所未有的重压。”

  2015年,李晓军作为线路负责人,主动承担起“宝兰客专”“郑徐高铁”“哈尔滨至满洲里铁路”三条重点线路投标及线路执行任务。三条重点线路总合同额超2亿元,而且每个项目都是开通在即,供货期非常紧张,对于上班仅4年的他,压力很大。为保证生产计划按时下达、产品按时供货到现场,作为线路技术负责人的他,顶住压力、提高效率,“5+2,白加黑”的工作,最终没有一项合同延误。

  巨大的压力没有压垮李晓军,反而成了他成长的动力和助力。他先后负责执行的济青高铁、青连铁路、哈牡客专、赤喀客专、哈佳客专等都是公司重要工程项目,秉承着对自己负责、对企业负责的信念,他对经手的每一条线路都认真对待,从无半点懈怠。

  只有创新才能更好地创效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技术创新是我们企业创造效益,提升综合实力的根本遵循。”

  2013年,李晓军参与完成了“风区电气化铁路接触网系列零部件研制”等多个重点项目,该项目在2014年通过了省部级鉴定,并获得了2016年度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科学技术二等奖。该系列零部件产品已在兰新二线、莞惠城际、深茂铁路等线路中投入使用,取得经济效益近2亿元。

  2014年,作为主要设计人,李晓军完成了“160Km/h电气化铁路隧道内刚性悬挂系统零部件”项目研发,设计出了一套全新的接触网刚性悬挂系统零部件产品。该系列零部件产品在京津城际等线路中投入使用,取得经济效益800万元,该项目在2015年通过省部级科技成果鉴定。

  2015年,李晓军参与设计完成“电缆挂架”新产品研制,申请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项,该产品在多个项目中推广应用,截至2020年为公司取得直接经济效益近500多万元。同时,近三年内作为项目参与人员取得“承力索悬吊滑轮及承力索悬吊滑轮防风悬挂结构”“一种无极调节非工终端线面定位器”2项实用新型专利。

  2019年,李晓军参与完成QC项目《防风悬吊滑轮结构改进》,并获得中铁电气化局优秀合理化建议一等奖。同年,作为课题负责人完成“接触网产品技术管理数字化研究与应用”局级科研项目,并顺利通过局级评审,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据悉,李晓军在2018年获评中铁电气化局“青年岗位能手”,2019年获评“中国中铁青年岗位能手”,2020年获评“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2021年获评中国中铁首届“向上向善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