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宝鸡 > 正文

落实“双减”政策 构建地面游戏——扶风小学构建地面游戏文化 扮靓学生幸福童年

时间:2021-11-23    来源:宝鸡扶风小学    责任编辑:汪瑢

  “学校是个大课堂,时时处处皆育人”,为落实“双减”政策,最大限度挖掘学校活动资源,对校园环境进行营造,借机开展有意义的活动,进一步丰富校园生活,扶风小学构建地面游戏文化,扮靓学生幸福童年。

  建校10年的扶风小学,学生人数从最初的1000人左右,到现在的接近3700人,人数增加近4倍,学生可使用的活动空间却没有丝毫增加。空间小,人员密度大,加之小学生活泼好动的个性,一到课间,学生奔跑追逐。因此,困扰学校管理的最大难题,便是学生的课间活动管理。

  本学期开始,政教处改变思路,对过去的一味监管,一味杜绝,要求学生不许奔跑,不许打闹,不许......的思路,进行深刻反思。大家一致认为,尊重儿童的心理特点,正确地引导学生参与到感兴趣的活动中来,对学生活动进行指导,在文明、有序的活动中,使儿童的身心得到锻炼,得到健康的发展,变监督为疏导,才是德育教育的正确之路。

  为此,政教处集思广益,多方寻找资料,并借鉴其他学校的有效做法,决定充分利用学校广场,道路等空间,为孩子们绘制地面游戏图形。从思路形成到落地实施,仅仅经过两个周末的时间。

  周一清晨,来到学校的孩子们就被吸引了。一到课间,一群群孩子围在游戏图案旁边,热烈讨论,解锁游戏玩法;大胆尝试,有序活动,脸上充满着好奇,洋溢着激动。追逐打闹的少了,参与游戏活动的多了。越来越多的孩子走到阳光下,时而跳跃,时而思考,和地面的色彩缤纷,构成了一幅幅和谐美好的画卷。

  《大禹治水》的故事告诉我们:“堵则溢,疏则顺”“堵而抑之,不如疏而导之”。正是因为遵循了“疏而不堵”的教育原则,改变了德育工作的思路,才发现方寸空间,也大有可为。

  “双减”政策下,学校需要将“五育并举”、“五项管理”落到实处,通过精心设计和认真实施,赋予地面生命,积极营造具有丰富文化气息和文化内涵的校园文化环境。随着学校课外文体活动和阳光体育运动的不断深入开展,让学生学会玩、乐于玩,玩有所获。相信地面游戏将成为校园文化的又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发挥出举足轻重的育人功效!而教师们将不断努力,为孩子们提供更多、更加精彩的游戏素材,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