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宝鸡 > 正文

为亡夫还债 树诚信榜样

——记陕西省第六届道德模范秦永宁

时间:2020-09-16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何琦

  今年是丈夫离世的第5年,秦永宁渐渐从丈夫去世的阴霾中走出来,一对儿女各自成才,且家庭生活幸福美满。秦永宁和朋友坐在床上嗑着瓜子看电视,笑声不时传出。“我现在是无债一身轻,心里轻松多了,每天晚上都睡得很香!”秦永宁笑着说。

  这样的日子在5年前是很难想象的。秦永宁说,自己永远也忘不了那段晚上抱着装有欠条的小盒子才能睡好的日子。“几年来,我没有新衣服穿,没有好东西吃,但从没有一天后悔过。”

  2015年12月6日,是秦永宁命运的转折点。那时,秦永宁家的新房刚盖起来,地里的3亩猕猴桃和4亩红李子被她和丈夫养得树肥果壮,丈夫靠着一门手艺在外地打工,家庭虽不富裕,但也算不错。“秦嫂,航洲心脏出问题了,正在医院抢救呢。快筹钱!”晚上9点多,电话里传来丈夫工友急促的声音。秦永宁脑袋一阵轰鸣,几乎站不稳。很快,她取出家中所有积蓄,又连夜找亲友和邻居借钱,次日,就坐上飞机飞向贵州。

  抢救室的灯灭了,秦永宁的天也塌了。命运捉弄人,重病的丈夫没能留下来,生活给秦永宁留下的,只有为了治病而四处筹借的足足13万元欠款。

  秦永宁擦干眼泪,向每一位伸出援手的人作出承诺:“做人要讲信用。这些欠条我都认,一定一分不少地给你们还上。”

  为了还债,秦永宁没少吃苦。家里的农活落到她一人身上,为了节省人工费用,秦永宁一个帮工也没有请,农忙时候从凌晨5点干到晚上9点,50公斤的化肥自己扛,满园的果树自己修剪。“那段时间中午吃饭都是凉水就馒头,忙得脚不沾地。”她说。农闲时秦永宁也闲不下来,仅靠务农还债太慢,她到处寻找赚钱的路子,在小学食堂帮灶、在镇上超市打工……

  秦永宁的儿子严浪浪清楚地记得,有一次回家他给妹妹买了一只烤鸭,不过30多元钱,妈妈却破天荒地发起了脾气,数落得他几天抬不起头。

  借钱给秦永宁的大多是亲戚熟人,有朋友捎来话:“这钱是为了救人借下的,人已经不在了,你们孤儿寡母的,钱就不用还了!”可这些话并没有动摇她还钱的决心,反而成为她前进的最大动力。“人家不问我要债是心肠好,我不能让好心人吃了亏。”秦永宁说,“我日子过得再难,也要把债还上。”

  秦永宁用汗水将账单越还越薄,把自己的诚信越积越厚。终于,在2019年春节前,13万元欠款被一分不少地还清了。

  还清外债带给秦永宁的,不仅是生活压力的减小,更是心灵的慰藉。女儿严格瑶说,还清债务后,母亲的笑容终于多了起来,过年时将父亲的遗像擦拭得干干净净。2019年大年初一,秦永宁把孩子们叫到身旁,郑重地叮嘱他们:“孩子们,你们记住,钱还完了,但恩人的帮助绝不能忘!”

  还清债务后的秦永宁也没有闲下来。她说,债务还清,自己无愧于心,堂堂正正走在人生路上,仍然要努力奋斗,这样才能过好以后的日子。(陕西日报 记者 申东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