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宝鸡 > 正文

关键时刻,他选择挺身而出

——记陕西省第六届道德模范杜智勇

时间:2020-09-26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何琦

  “快跑,去报警!”说完这句话,年仅28岁、身受四处刀伤的杜智勇,倒在了血泊中。这天,距离杜智勇的婚礼只剩20天。

  高尔基曾说:“世界上只有两种生活方式:腐烂和燃烧。胆小如鼠、贪得无厌之徒选择前者;见义勇为、慷慨无私之士选择后者。”杜智勇属于后者。在关键时刻,他选择“燃烧”,毫不犹豫地挽救了他人的生命。

  这场飞来横祸发生在2019年9月1日的宝鸡火车站。这天,铁路职工杜智勇在出站口值班,像往常一样守护着忙碌而温馨的火车站。正在这时,前方忽然发生骚动,一名男子冲开众人,准备从出站口强行进站。身为复转军人的杜智勇眼疾手快一把拉住他,然后通过对讲机向值班主任汇报。突然,一道白光闪过,那名男子从身后抽出一把匕首。

  “看到那把刀的时候,我条件反射向后退了一步。但我身后还有一名旅客,于是我告诉自己,不能继续退了。”杜智勇说,“我选择迎上去。”

  这些思索和挣扎都发生在电光火石的一瞬间。在出站旅客惊慌的尖叫中,手无寸铁的杜智勇用身体挡在了匕首和旅客之间。男子手持匕首向杜智勇猛刺四刀,杜智勇忍着腰部、胸部等处的痛苦与对方搏斗,成功夺下刀具,并大声呼喊着让旅客快跑,自己却被继续行凶的男子击打至昏迷。

  旅客们急忙呼救,两名执勤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制伏了行凶者,同事们急忙对杜智勇进行抢救,并拨打120。

  “我赶到时,就看到他闭着眼睛躺在担架上,鲜血把担架都染红了。”杜智勇妻子王洁说到这里,眼圈还是红的。王洁和杜智勇在一个班组工作,得知消息后飞速赶到现场,“医生说多亏送得及时,他腰部的刀伤再偏一点儿就会伤到脾脏,就有生命危险。我想着婚期可能要推迟,但我很欣慰能嫁给这样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男人。他是我的骄傲。”

  后来,婚礼并没有推迟。9月21日,杜智勇拖着受伤的身体,身着铁路职工制服准时出现在婚礼现场,与妻子许下爱的诺言。

  “这件衣服成就了我。它与我一起奋战在一线岗位,让我感到作为一名铁路职工的光荣。在岗一分钟,干好六十秒。我希望通过自己,将正能量传递给每一个人,让爱洒满人间。”杜智勇这样解释自己为什么要穿制服参加婚礼,“下次如果再遇到这样的情况,我还会第一个冲上去,因为这就是我的工作。”(陕西日报 记者 申东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