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宝鸡 > 正文

爽朗的笑,温暖了这座城——记中国好人、宝鸡“的姐”谭云

时间:2021-12-07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 婷

  谭云爱笑,一笑让人感觉特别温暖。

  “我这人见不得别人遇到困难,能帮到他们就是我最大的快乐。”11月17日,在宝鸡海景出租汽车有限公司里,“的姐”谭云爽朗的笑声让人感到阵阵暖意。

  “2014年12月的一天,当时的天气比今天冷多了。”谭云说,“车上的乘客无意中告诉我,在南关路涵洞里有个少女没穿衣服,引得很多人围观。我一听,哎哟妈呀,那还不得冻坏了吗?”把乘客送到目的地,谭云立即跑回家拿上自己的棉衣棉裤和食品赶到现场,果然看到一个少女光着身子蜷缩成一团。由于女孩身体已经冻僵了穿不上衣服,谭云便找来些柴火生了火,把衣服烤热了再帮女孩穿上。

  原来,女孩因受刺激神志不清离家出走,只知道自己父亲的名字和在西安某所学校附近的家。谭云通过查询,拨通了那所学校的电话,联系上女孩家人。当女孩父母连夜赶到宝鸡,见到失联两个多月的女儿时,双双跪在谭云面前,要拿钱感谢。

  “看到女孩一家三口团圆,我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谭云笑着说,但随即忍不住流下了眼泪,她用手抹了一把说,“咱也是为人父母的,孩子遇到困难,帮一下是举手之劳,怎么能要人家钱呢。”

  谭云生长于湖南省宁乡市,是个热情大方的湘妹子。18岁,她只身来宝鸡某企业工作,成家生子。后来,由于企业不景气,谭云便开起了出租车,整天穿梭在大街小巷,有时跑一些长途,时常遇到各种突发事件。“只要碰到,我绝不会不管的。”谭云说。

  十几年前的一天,谭云跑长途到凤县,回来时开到大散关,前面一辆客车由于刹车失灵,眼见着撞到路崖边翻了车。谭云立刻下车跑过去,并拨打了120、122电话。

  “当时车上有3名乘客当场死亡。”谭云说,“平时我胆儿挺小的,但情况紧急,我也顾不上害怕,把其余5名伤者一个一个从车里救出来,直到救援车辆赶到,我才离开现场。”

  那次的见义勇为,被省内一家报纸报道,这让很多人知道了谭云,知道了这个勇敢的“的姐”。而2018年的一次助人为乐,借助自媒体的传播,很快让更多人知道了她。

  2018年5月20日下午,谭云开车行驶到华通商厦后门时,突然发现一名60岁左右的老人晕倒在人行道上。她立即下车查看,发现老人可能是突发心梗晕厥。谭云赶忙从身上掏出速效救心丸放进老人嘴里,为抢救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因为平时在家里照顾老人,我总随身带着速效救心丸等急救药,没想到当时派上了用场。”谭云笑着说。

  由于当时周围有很多群众拿手机拍摄视频并发到网上,很快宝鸡全城都知道了这位热心救人的“的姐”谭云。随后,当地的电视台对她进行了专访,谭云爽朗的笑声也传遍了宝鸡。

  谭云是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每月辛辛苦苦跑车刚够维持生活,但当面对巨款时,不是自己的钱,她绝不动心。

  2019年1月30日上午,谭云从高新人民医院载两位乘客去高新十二路一家汽车4S店。乘客下车后将一个手包落在车上,包里装着3万元。谭云发现后第一时间把钱上交公司,经多方查找,最终联系到了失主。

  失主贾先生两口子赶来后,紧紧握住谭云的手激动地说:“快过年了,想买个新车,没想到把钱丢了。幸亏遇上你,否则这个年也过不好了。”原来,贾先生是名在外务工人员,一年到头辛辛苦苦攒下点钱想为买车付个首付,发现自己把钱丢了时,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是谭云,让他们感到人间有真情。

  宝鸡海景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经理陈永辉说:“谭云是个热心肠,遇到需要救助的人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她是我们公司员工学习的榜样,也是我们宝鸡人的骄傲。”

  近年来,谭云先后荣获“宝鸡市最美志愿者”“宝鸡市出租车行业优质服务先进工作者”及“陕西好人”称号。今年9月,她又荣登中国好人榜。(陕西日报记者 郑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