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宝鸡 > 正文

宝鸡市渭滨区:“484”管理机制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时间:2021-12-10    来源:精神文明报    责任编辑:汪瑢

  今年以来,陕西省宝鸡市渭滨区区委、区政府大力实施“精彩渭滨”计划,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理念,以“484”管理机制,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为实现渭滨“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坚实基础。

  实施网格“四长”机制。渭滨区先后制定印发了《关于在城市建成区推行网格“四长”机制构建市域社会治理新格局的实施方案》等8项文明城市常态化管理制度机制。在城市建成区推行网格化管理,明确网格长、街长、楼长、店长“四支队伍”,形成“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中”的网格化模式。严格落实月考评制度,每月对8个镇街和20个重点部门创建常态化工作进行打分排名,通过督导整改,全面提升创建水平。

  实施“八大专项行动”。渭滨区组织实施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公共基础设施完善行动、公益广告提质增量行动、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诚信建设深化行动、文明交通实践行动、文明旅游提升行动、未成年人环境优化行动“八大专项行动”,组建18个专班,采取专项推进的方式开展重点整治,并把专项整治提升行动转化为城市管理的常态化措施,不断提升城市治理效果。

  实施“四类活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活动,打造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好人主题公园、老旧小区改造示范点,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动员干部群众和社会组织注册成为志愿者,今年以来新注册志愿者230名,新发展志愿服务组织4个,发布实施志愿项目1780个。开展品牌化主题活动,精心策划了以“邻里守望”“保护母亲河·共建文明城”和“情暖冬日”为主题的系列品牌化主题活动,先后开展了疫情防控献爱心、文明单位进社区助力入户问卷、“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引导等主题活动200多场次。开展先进典型示范活动,健全道德模范、各级好人等“渭滨榜样”选树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