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韩城 > 正文

品味端午 传承文明——韩城市金城街道办事处特举办系列活动

时间:2019-06-06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苏琳

  为迎接端午佳节,弘扬传统文化,搭建共建交流平台,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引导教育广大群众和未成年人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陕西省韩城市金城街道办事处特举办系列活动情暖金城,共度佳节。

  一、学习家风家训,传承历史文化

  家训是中国人的传家之宝,对于家庭来说,树立正气,弘扬祖德,振兴家族,修身齐家,意义重大。金城办联合韩城市文化馆特举办“朱子家训村村诵”培训活动,分别在金城办机关、双楼村、涺惠社区举办三场培训,通过现场诵读、经典讲解,举例释义等方式对“朱子家训”进行详细的解读,弘扬传统家训文化。

  良好的家风对社会而言,是一种道德的正能量,此次培训活动,旨在引导群众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树立家风家训的意识,引导群众自觉传承好家训,建设好家风,不断集聚社会正能量,形成家家弘扬家庭美德、人人构筑“中国梦”的良好风气,让良好家风汇聚成社会清风。

  二、戏曲进乡村·欢乐送基层

  为丰富农村群众文化生活,韩城市文化旅游局组织民间秦腔表演艺术家们来到金城办薛曲村、竹园村进行慰问演出,从而拉开了全办送戏曲下乡活动帷幕。演出队伍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演绎了经典秦腔折子戏等教育意义浓厚的作品,精彩纷呈的节目引得现场群众掌声不断。

  此次“戏曲进乡村”文艺演出活动本着贴近群众、贴近基层的原则,把“戏曲大餐”真正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既满足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活跃农村文化生活,也为构建和谐农村和繁荣新农村文化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三、传承端午民俗·弘扬传统文化

  每逢端午节,家家户户都会挂艾叶、菖蒲,人人都会吃粽子、饮雄黄酒和佩香袋。为了在村里营造节日气氛,金城办副主任晋林、人大工作室副主任程艳丽同志愿者们在范村幸福院开展“粽香端午·情系金城”主题活动,与幸福院老人们一起唱红歌、包饺子、纳香包,还亲切走访贫困户家中,为他们送去节日的问候。同时深入范村幼儿园,为贫困留守儿童送去“心手相牵·健康成长”礼包,带去了办党委、办事处对贫困留守儿童的关怀和温暖,并鼓励孩子们自强自立、健康成长!

  活动现场,四处洋溢着端午节特有的香气,老人们和志愿者们围坐一团,桌上密密麻麻放置着制作香袋的材料,有五彩布料、丝线、香喷喷的中草药粉等。大家专心制作各种形状的精致香包,相互探讨着制作技巧,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

  本次文化活动跨度横跨老中青三代,参与性、娱乐性强,文化内涵深,通过系列民俗展示活动让群众更好地了解了端午文化,民俗文化和我们汉文化的悠久历史,并对下一代进行了良好的教育和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