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韩城 > 正文

【陕西日报】韩城:文化润城 文明暖城

时间:2019-08-19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苏琳

  为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充分展示全省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成果,省委宣传部、省委文明办组织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展示活动”。即日起,陕西日报开设“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神文明建设巡礼”栏目,持续报道70家先进典型,充分展示其丰富的创建活动、昂扬的奋斗热情和浓郁的文明风尚。今日推出韩城篇——文化润城 文明暖城。 

  韩城是一座有着3000年历史的文化名城,这里有史家绝唱的文脉风骨、赵氏孤儿的忠肝义胆、尾生抱柱的坚守信约,也有八路军东渡抗日的义无反顾…… 如今,这些闪耀着中华文明之光的精神财富,正浸润着这座城市,凝聚起磅礴的道德力量。

  近年来,韩城市积极挖掘地域特色文化,以传承《史记》文化涵养家国情怀,以党家村“刻在青砖上的家训”弘扬家庭美德,以“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的红色革命文化引领干事创业、爱国敬业的社会风尚,在全市上下形成了“热爱韩城、建设韩城、发展韩城”的浓厚氛围。

  每到重大节庆和纪念日,党员干部、中小学生、普通群众纷纷来到烈士陵园革命文化教育基地、范家庄村红色革命基地、党家村家训家规教育基地等场所,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追忆峥嵘岁月,接受心灵洗礼。

  城市,因文明更有“温度”。连年的行业“百佳”“韩城好人”和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让韩城处处洋溢着温情。各行各业助人为乐、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见义勇为、自强励志的先进典型引领时代风尚。全市累计推荐“韩城好人”候选人480余人,表彰韩城好人68人,其中2人荣登中国好人榜、19人入选陕西好人榜、1人获得第五届全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志愿服务播撒文明理念、传递社会正能量。韩城市318支志愿者队伍的33761名志愿者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深入农村、社区做公益、献爱心,助老助残、扶危济困。2018年,在全省志愿服务“四个最美(佳)”先进典型推选活动中,韩城王雪萍、杜转霞、王丽珠等志愿者,关爱山区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水姐爱心团队,新城办车站社区获得表彰。

  在韩城,“道德讲堂”遍布机关单位、乡镇、社区、企业、学校;“书香韩城”“黄河朗读”“雪琴说史”激发着全民读书热情;“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引领了乡村文明风尚;“文明交通·车让人”像一阵清风,让城市交通有礼有序……

  文明,体现在细微处。近年来,韩城市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公厕革命”,在全域实施公厕全覆盖,改变了全市公厕数量不足、分布不均、标识不清、设施不全、环境不美、卫生不洁、管理不善等问题。盘河路的公厕建筑外观新颖亮丽,室内设施齐全、美观洁净,窗前、洗手台上、墙边的绿色植物,让人眼前一亮;休息室、母婴室、残疾人卫生间,无不让人感到温馨。

  创建为民,创建惠民。截至目前,韩城市在新老城区主次街道及公园内设置公厕62座,在人流量大的区域设置临时性公厕13座。70%以上公厕配有导向牌、管理间、无障碍通道、烘干机、灭蝇灯、绿植,部分公厕配备残疾人呼叫器、医药箱、针线包、方便凳等便民设施。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和文明城市创建活动,让古老的韩城处处焕发新的光彩。

(记者 刘居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