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韩城 > 正文

【陕西新闻联播】韩城全民动员 倡树文明新风

时间:2019-09-11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张宁宁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充分展示全省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成果。《陕西新闻联播》推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神文明建设巡礼”栏目,报道陕西精神文明创建先进单位、先进典型的故事和做法。10日推出韩城篇。 

  韩城市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以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全民动员,同创共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韩城市“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宣讲团成员赵娜:“2018年8月1日,省新闻出版局家属院,高英杰、陈秀英寓所的地板上,图书再一次堆成了小山,这是给韩城市司马迁图书馆捐赠的价值4万元的图书。”

  这是韩城市正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的“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巡讲活动现场,巡讲深入部门、镇办、社区、农村等地,用发生在身边的好人好事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筑牢思想道德基础,培育文明道德新风。

  大唐韩城第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叶胜辉:“(巡讲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践行道德模范,提升人生境界,树立见贤思齐、奋发向上的道德风尚。”

  韩城市龙门镇东白矾社区把“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出台制度、干部带头、广泛宣传,往日的陈规陋习不见了,文明新风逐渐被广大老百姓接受。

  韩城市龙门镇东白矾社区一组居民卫庆峰:“我家老人刚过世,老人的下葬进行了简单操办,对家庭省了很多开支,这次下来大概能省三分之一的支出。”

  韩城市龙门镇东白矾社区党支部书记卫林强:“首先是制度先行,明确了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我们村过去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现象没有了,农闲时间赌博、打麻将的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群众广场舞,各项健身活动,村民的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

  在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韩城市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身边好人宣讲进基层,志愿服务进社区等活动,使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结出硕果:中省文明单位系统管理成绩合格率达80%以上,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实现全覆盖;截止2019年8月底评选出各级各类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184人,3万多名志愿者开展常态化关爱老人、关心留守儿童、绿化环保等志愿服务活动。(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韩城台张林逸 孙博 樊释钰 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