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韩城 > 正文

志愿活动引领钢城文明新风尚

——陕钢龙钢公司志愿活动工作综述

时间:2019-12-05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苏琳

  近日,“韩城好人”发布,陕钢龙钢公司基层职工马帅荣获“助人为乐”好人称号,这已是该单位第十六位获得“韩城好人”的职工。

  近年来,陕钢龙钢公司不断强化干部作风建设,狠抓员工文明素养提升,随着企业文明生产程度越来越高,涌现出了“中国好人”2名、全国劳模1名、全国优秀共青团员1名,“三秦工匠”1名,国企工匠1名,“陕西好人”3名、陕煤集团最美员工4名,韩城市道德模范2名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代表,更有一群青年志愿服务者散发自己点滴的光和热,通过系列贴近实际、丰富多彩、富有成效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十里钢城引领别样文明新风尚。

  如果说一名志愿者是一颗璀璨的明星,在文明的星空散发着点点滴滴的光和热;3237名志愿者汇聚成一道灿烂的星光,温暖着十里钢城的角角落落。

  为充分发挥青年先锋队作用,龙钢公司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党员模范、先进代表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在原有的“龙钢志愿者服务队”基础上,成立“龙钢公司炼铁志愿者服务队”“龙钢公司炼钢志愿者服务队”“龙钢公司轧钢厂志愿者服务队”“龙钢公司能源检计量中心志愿者服务队”“龙钢公司储运中心志愿者服务队”等,六个志愿团队在“全国志愿服务系统”共计注册志愿者3237人,注册数量达到员工总数的34.13%,各志愿服务分队累计服务时长245085.5小时,人均时长75.71小时。同时,规范志愿者线上工作流程,建立公司志愿者管理制度,使志愿团队的管理日益规范化。

  从2013年开始,龙钢公司就以每年的“雷锋月”活动为契机,启动全年志愿服务工作。由公司团委牵头,各级志愿服务团队常态化开展慰问孤寡老人、保护环境亮化钢城、健康义诊关爱职工、义务维修解决职工难题、关爱儿童温暖心灵、服务会务展示钢城形象等志愿服务百余次。

  其中“轧钢厂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常年结对帮扶贫困山区留守儿童,累计募捐8万余元,为林源小学、盘龙小学、乔子玄小学、司马迁小学等留守儿童送关怀12次,获得“陕钢好人”荣誉称号,树立起公司团青品牌的一面旗帜,为公司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公司志愿活动的影响下,涌现出一个个职工自主成立的志愿服务团队,其中以公司职工马胜兰组建的“马兰爱心团队”为代表。目前马兰爱心团队共有成员百余人,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组织活动三百余次,常年开展河流守望、慰问孤寡老人并为其捐款捐物、市级大型志愿服务等活动。该团队荣获2018年度陕西省十佳志愿团队,马胜兰个人荣获省级优秀志愿者。刚刚荣获“韩城好人”的马帅就是该团队成员之一,他常年帮扶邻居一位50多岁患眼疾的大姐和小区两名留守儿童,用自己的点滴关怀温暖了大姐和孩子的心,也彰显了心中大爱。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正是因为有一个个规范有序的团队、一群爱心满满的员工无私奉献,陕钢龙钢公司到处洋溢着和谐、温暖、奋进、文明的浓厚氛围,他们用实际行动将爱的火种洒向钢城的角角落落,蔓延成社会的温暖潮流,为精神文明建设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樊孝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