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韩城 > 正文

文明祭祀寄托哀思——韩城市群众践行清明节文明祭祀活动

时间:2020-04-02    来源:韩城日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年年祭扫先墓,处处犹存春风。不知不觉中,又到一年清明。清明节是缅怀先人、寄托哀思、祭扫陵墓的传统节日。近日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随着文明祭扫观念不断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文明、生态、低碳的祭祀方式。

  鲜花祭祀入人心

  “今年,我要用鲜花代替‘纸钱’祭祀亲人。”4月1日,龙钢公司职工张栋手捧两束菊花说道。

  据张栋介绍,清明一直是家里最重要的节日之一,以往,家人必是早早备好纸钱,起个大早,前往墓地焚纸钱、燃香蜡、插柳条、扫墓碑,这样的流程每年都要走一遍。张栋告诉记者:“今年选择用鲜花,我是下了极大的决心。”

  “一方面受政府宣传文明祭祀的影响;另一方面有不少朋友开花店,他们观念比较新,一直劝我用鲜花祭祀。”张栋说,“时代在进步,我也要争当文明公民,今年不搞老一套,不烧纸钱,改送鲜花。”

  近年来,随着文明祭祀观念深入人心,鲜花祭祀成为文明祭祀新风尚,获得许多市民的认可。我市一花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临近清明,许多市民通过微信、电话预订菊花祭祀,用一束束菊花缅怀逝去的亲人。”

  “云祭祀”寄哀思

  3月中旬起,为倡导平安清明、文明祭祀,市文明办、广播电视台联合开通清明节“网络祭祀”线上活动,倡导市民选择网上祭祀,表达对亲人和先烈的怀念。

  “网上祭祀”服务推出后,我市在外打工人员通过网络缅怀亲人、寄托哀思。在广州工作的韩城姑娘林玥便是其中之一。“上香、献花、祭酒、点蜡烛等这些现实中能做的事,网上也能做,我觉得特别方便。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但疫情当下,跨省回家有可能‘损人不利已’,为了平安和文明,我选择在网上祭祀。”林玥告诉记者,她想通过“网上祭祀”的方式,给曾祖父和曾祖母献上鲜花和香烛。

  免费代祭暖人心

  往年,临近清明节的半月有余,都是祭扫小高峰。今年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公墓、殡仪馆关闭,倡导群众通过其他方式文明祭祀。

  梁山骨灰墓园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满足市民清明祭祀需要,自3月22日起,梁山骨灰墓园推出清明节免费代祭服务,为无法到现场祭扫的逝者家属代为打扫。免费代祭服务包括擦拭墓碑、放置鲜花、鞠躬致敬,所有环节和祭祀物品全部免费,同时拍照确认。

  “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最大程度让逝者家属减少无法亲自祭祀的遗憾。”梁山骨灰墓园负责人告诉记者,“免费代祭服务这种特殊形式,已得到部分市民的认可。”

  一束鲜花、一个鞠躬,可以表达对逝者的哀思和怀念。践行文明祭祀,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让我们采用绿色环保的新型祭祀方式,缅怀先人,寄托哀思,过一个卫生、文明、和谐、生态、平安的清明节。(记者 殷依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