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韩城 > 正文

韩城市桑树坪镇:“纸钱”换鲜花 清明更文明

时间:2020-04-03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张宁宁

  “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清明时节缅怀先人、悼念故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既寄托了一份哀思,又表达了对已逝之人的尊敬。

  为了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杜绝森林火灾,营造绿色、文明、安全、有序的清明祭扫氛围,桑树坪镇提早谋划、及时部署、迅速行动,一手抓文明祭祀,一手抓森林防火,推行以“纸钱”换鲜花活动,以鲜花寄托哀思,让清明更低碳环保,努力打造安全祭祀新格局,引领文明祭祀新风尚。

  清明期间,该镇在林区6个村进入坟区的重点路口设立卡点50个,统一采购菊花2000支,在各卡点安排专人值班值守,引导祭祀群众通过用纸钱等祭祀物品换取鲜花进行祭祀,同时向他们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防火十不准”等宣传资料,切实提高广大群众文明祭祀和森林防火意识。

  此次活动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与支持,大家表示,“咱们处于林区,上坟烧纸一不留神一点火星就会引发森林火灾,现在政府提倡鲜花祭祀,又安全又环保,上坟不用担心山里着火了。”

  “纸钱”换鲜花活动是桑树坪镇倡导移风易俗的一项新举措,在今后工作中,该镇将继续推行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上祭祀等现代文明祭祀方式,逐渐改变群众传统观念,全面推行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记者 邓向博 通讯员 袁咪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