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韩城 > 正文

韩城: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助力精神扶贫

时间:2020-06-10    来源:韩城新闻    责任编辑:张宁宁

  火红五月,韩原鎏金,在全国上下全面迈向脱贫攻坚决胜之时,韩城市创新开展“脱贫攻坚扶贫扶志乡村行”暨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通过开展“道德评议评先进、脱贫‘微讲堂’讲政策、你的‘微心愿’我点亮、讲述我的脱(扶)贫故事、文化惠民进农村、健康体检万家行”等各项活动,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稳步加强“文明实践扶强志、精神力量助脱贫”工作厚度,开创了扶贫扶志、励志强志的韩城模式。

 

  以德正气  道德评议营造脱贫氛围

  在贫困群众中按照“群众说、乡贤论、村上评、榜上亮”的道德评议工作程序,围绕贫困户中脱贫标兵、致富能手等先进典型和“不诚、不孝、不勤、不和”等不良现象及不文明行为开展道德评议会,建立“红黑榜”发布制度,让脱贫模范、自强先锋上“红榜”,将坐等靠要、懒惰致贫者上“黑榜”,红榜做表率,鼓舞士气;黑榜促后进,激发斗志。全市共召开道德评议会173场,发布“红榜”176人,发布“黑榜”2人,评选“好媳妇好婆婆”350名、评出“最美家庭”157户、“十星级文明户”259户。实现全市贫困群众全覆盖,通过向贫困群众传达“自力更生、脱贫光荣”的正确价值取向,激发贫困群众战胜困难、走向富裕的内生动力,在全市营造出我要脱贫的浓厚氛围。

  以策为纲  政策宣讲振奋脱贫信心

  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平台优势,利用“宣传部市级宣讲团”“扶贫办脱贫攻坚宣讲团”“包联单位宣讲团”三支队伍,以“政策+故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脱贫攻坚理论阐释、政策宣讲、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宣讲活动176场,现场提问50场次,发放各类小礼品100余件,参与群众1.5万余人,让贫困群众在听讲、问答、游戏中明白脱贫攻坚方针政策、建立脱贫致富信心、感受党和政府的关怀。

  以心聚心  点亮心愿助力美好生活

  通过走访入户,让贫困群众讲述自己的当前的“微心愿”,帮扶干部、包联单位进行收集认领,并逐步实现。截至目前,全市共收集“微心愿”537个,落实504个,短期内无法落实的“微心愿”,已建立“心愿台账”,形成工作机制,逐条逐步进行落实。

  以人为镜  身边故事激励自强奋斗

  通过充分挖掘帮扶干部、贫困群众在“韩城好人”、“好婆婆好媳妇”、“脱贫标兵”评选中的先进典型故事,组织贫困群众、帮扶干部开展讲述我的脱(扶)贫故事活动,诉说精准扶贫带来的新变化,表达感激之情,展现致富决心,激发贫困群众感念党和政府的关怀之恩、感念帮扶干部的关心之恩、感念社会各界的关爱之恩,大力弘扬知恩图报、自力更生的社会正能量。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讲述我的脱(扶)贫故事163次,讲述我的脱(扶)贫故事218个,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广大群众自强奋斗、脱贫致富。

 

  以文乐民  文艺汇演丰富精神生活

  以文化汇演基层行方式,开展惠民演出112场次,举办脱贫攻坚文艺节目擦护创作展演活动,对全市182个农村(农村社区)进行巡回演出,充分反映实施脱贫攻坚工作后农村群众日新月异的生活面貌。截止5月底,共创作脱贫攻坚系列节目65个,其中《老爸再婚》《扶贫扶志不服懒》等节目广受好评,参与群众1.5万余人。

  以医疗体  健康体检提供基础保障

  全市医疗单位优势医疗资源,组织全市二级医疗机构,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展免费健康检查,确保贫困患病人群“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全力保障贫困人口健康水平。全市共检查贫困群众5903人,指导帮扶医疗3420人,完善健康档案4337份。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其泉源。”实现贫困群众的真正脱贫,需要用精神的力量去支撑前行,韩城市“脱贫攻坚扶贫扶志乡村行”暨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的开展,实现了“由外而内”的精神输入向“由内而外”的精神成长转变,让群众为主角,在广阔的韩塬大地上尽情欢唱、肆意挥洒,脱贫脚步会越迈越有力,脱贫道路越走越宽阔!(郭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