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韩城 > 正文

韩城新建了一所“老学堂”

时间:2020-06-16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苏琳

  “这是博物馆吧?”“不对,这应该是景区里的星级酒店!”……

  6月10日,记者前往韩城市城关中学采访时,恰巧碰到几个到韩城古城游玩的安徽游客正盯着一群仿古建筑议论纷纷。随着他们的目光看去,一座座青砖灰瓦、古朴素雅的仿古屋宇映入眼帘。站在远处,单看外观,还真的像博物馆或仿古的星级酒店呢!但实际上,它既不是博物馆,也不是星级酒店,而是刚刚新建的韩城市城关中学。

  这所学校地处韩城古城东侧,毗邻清朝第一位陕西籍状元王杰的故居,不远处还有状元府和文庙,不光地理位置好,校舍盖得也很有特点,全都是仿古建筑,融入了汉代和明清建筑的元素和风格,和古城浑然一体,仿佛就是古时候遗留下来的一所“老学堂”。

  韩城市城关中学校长张振喜说,市上之所以把学校建成这种样子,除了考虑到和古城的风貌自然协调以外,最重要的是,要把韩城悠久的历史文化融入其中,让老师和学生时刻不忘,韩城自古就是文史之乡,青年一代需时刻不忘文脉传承,把中国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韩城市城关中学是一所老学校,创办于1927年,曾经培养出杜鹏程、王改明等许多文化名人,所以,在韩城人的心目中,它不仅是所学校,更是历史记忆的符号。学校原址位于韩城古城书院街龙门书院,前后经历过两次搬迁,而每次搬迁,校舍的风格都是古色古香的老建筑。2017年韩城市着手重建城关中学时,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按照韩城古城的建筑特点,新建的学校继续保留了原有“老学堂”的风貌,引得市民纷纷赞叹。

  这所新建的学校,比以前的“老学堂”要大得多,校区占地164亩,建有4幢教学楼、2幢科技楼、3幢宿舍楼,同时还配有行政楼、食堂和地下车库等,可容纳30个教学班1500名学生。

  目前,这所古色古香的“老学堂”已正式开课,300多名学生有幸成为第一批“学童”。(记者 卢萌 见习记者 陶玉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