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韩城 > 正文

韩城创文督导:点缀城市文明的小星星

时间:2020-06-24    来源:文明韩城    责任编辑:张宁宁

  组建创文督导员队伍,是韩城市发动群众、开展文明城市共建共享的一次有益尝试。从2018年4月12日开始,韩城市创文社会督导员队伍日益壮大,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普通群众,利用业余时间自愿开展创文督查工作,以“爱城如家”的感情开展工作,敢于向日常生活中的不文明现象说“不”,勇于监督,为促进城市文明发光发热。

  47岁的徐宏武是韩城市第一批创文社会督导员,2018、2019年被评为年度最佳创文督导员,曾获2018年第四季度敬业奉献韩城好人和最美志愿者称号。今年是徐宏武担任创文督导员的第3年,韩城市创文工作的点滴进步他都看在眼里。业余时间,他关注身边的不文明现象,并及时制止劝导。古城环城路以北区域是他主要督导的区域。每逢节假日,他会现场督导。督导中,徐宏武最大的感受是市民素质的提升,大家都认识到创文工作的重要性。在徐宏武看来,督导员不仅要给不文明的市民和城市管理“找茬”,也要身体力行、发动身边群众参与创文。徐宏武说:“创文不是一个部门、一个群体的工作,是全市一起努力才能达成的,希望所有市民支持创文、参与创文。”

  57岁的冯立萍是一名退休教师、一名三星级志愿者,多次获评优秀志愿者,担任创文社会督导员3年了,河渎村、紫御华府等是她主要督导的区域。平时出门运动或上街买菜,她会关注不文明现象,碰到就会劝导制止,常被人误解,说她多管闲事,但冯立萍从没退缩过。“看到有人在公园里锻炼时,破坏花草树木,我就上前制止。遇到行人闯红灯,我也会上前劝导。”除了日常督导,每个周末,冯立萍都专程前往督导区域,查看创文工作开展情况,一看就是两个多小时。“担任创文督导员是件有意义的事,不管是从自身做起还是督导别人,随时随地都在工作状态。通过我们的努力,城市一定会变得更美。”  

  平时,督导员们会聚焦重点问题,紧盯社区小区、街道、公园、广场、车站、医院等重点点位,聚焦群众所需所盼,及时曝光督导各类不文明现象。在创文社会督导员工作群,督导员及时反馈不文明现象,由创文办工作人员整理反馈,转交责任部门整改落实,由督导员监督整改情况,没有解决的问题会再次反馈到工作群,形成创文的良性工作机制。创文工作有没有进步、整改有没有成效、哪些地方还做得不好,这些问题的答案都能从督导员的日常反馈中得出结论。

  目前,韩城市共有107名创文督导员,作为文明的传播者、践行者、推动者,他们如同城市文明的星星之火,用自己的爱心和奉献,不断夯实文明厚度,推动城市发展得更加和谐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