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韩城 > 正文

韩城:浓情端午节

时间:2020-06-28    来源: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    责任编辑:何琦

市民在早市购买艾草。

  五月五,是端午;插艾叶,挂香囊;五彩线,手腕绑;吃粽子,沾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又是一年端午节,韩原大地处处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 

  甑糕甜蜜蜜 

  一碗香香甜甜的甑糕,是陕西韩城人端午节必不可少的吃食。6月23日,古城美食街上的“王记甑糕铺”一早就升起“炊烟”,店主王晓建和妻子淘米、蒸枣、“琼”米装盆、摆枣、上蒸锅,忙得不亦乐乎。 

王晓建在蒸甑糕。

  “甑糕本就是咱韩城一道特色美食,到了端午节,吃的人就更多。”王晓建是第一个辞了稳定工作,把做甑糕当成事业的韩城人。“这条街上大都是韩城特色小吃,甑糕当然不能缺席,但家常做法是否迎合老百姓的口味,我当时心里没底,于是喊来村里十多名老妇人,从原材料选用、制作步骤及蒸的火候反复琢磨,才制作出一锅众人满意的甑糕。”王晓建说,“把这样的甑糕放到美食街上,咱韩城人都说又软又糯又香甜,赚来不少回头客。”   

  特别是今年春节以来,王晓建的甑糕成了美食街上“最靓的仔”。“这样一道韩城甑糕,居然能让如此多的韩城人念念不忘,我建了一个微信顾客群,起初只有20人,一周之内发展到410人,这是我没想到的。”王晓建特别开心,原来有这么多人爱吃甑糕,最火的时候,他一天卖了300多份,用了整整4袋大米。 

  临近端午节,吃甑糕的人比以往更多,王晓建热情地招呼顾客,不到两个小时,一盆甑糕已经见底,还有不断下单的外卖,等待他去送…… 

  “串串”送祝福 

  节前给出嫁不久的女儿“送端午”,也是韩城端午节一个特色习俗。6月22日,家住世纪花园小区的程女士提上“串串子”、粽子和蒸食,去给刚结婚的女儿送。红色“串串子”上挂着十二生肖、莲生贵子、五彩线、小馄饨、香囊等饰物,饱含娘家人对女儿的美好祝福。接到“串串子”后,女儿的婆婆会将“串串子”上的五色线及饰物分送给左邻右舍,以示喜庆。 

程女士给出嫁不久的女儿“送端午”。

  端午节前数十天,新城、古城人流密集处都有一道亮眼的风景线——连片的香囊售卖车排列街头,随风舞动的小香囊好似一片红色海洋,不时有人为怀中抱着的小孩购买香囊、五毒肚兜等物品。“咱韩城人过端午,男女老幼都佩戴香包,不满12岁的小孩要绑五色线,婴儿要系‘馄饨’、穿裹肚,香草的香气能驱疫避邪,形态各异的饰物代表对小孩健康成长的祈愿。”古城街道上正在缝制香囊的老人韦爱玲说。

随风舞动的小香囊好似一片红色海洋,不时有人为怀中抱着的小孩购买香囊、五毒肚兜等物品。

  如今,端午节的范畴更加宽泛,全市各社区、部门、镇村以多种多样的形式庆祝节日,将祝福送到千家万户。6月18日,龙门镇东白矾社区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组织辖区志愿者、贫困户开展做甑糕、制香囊等传统风俗活动,并将活动与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组织社区贫困户发挥特长,积极参与社区精神文化生活,引导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社区干部节前入户看望贫困户、低保户、脱贫户代表、老党员,为他们送去节日的问候和社区党支部的关怀。  

  端午将至,全市各学校结合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工作实际,以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树为抓手,深入挖掘节日内涵,积极创新活动形式,引领学生在包粽子、缝香包、插艾草、赛龙舟、诵经典、讲故事的过程中,了解端午节由来,增进文化自信,营造学习践行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氛围。 

  “小朋友们,大家说说端午节的由来是什么,有哪些节日习俗呢?”6月23日,新城幼儿园开展庆端午系列活动,各班教师通过讲述爱国诗人屈原的故事,制作粽子、香囊,趣味赛龙舟等活动,为幼儿带来一场端午节中国传统文化盛宴。 

  当日,韩城市司马迁图书馆组织新城三小部分师生举办“巧手制香囊书香浸童心”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老师介绍香包的历史及艺术特色、制作的操作步骤,手把手带领大家制作香包。活动现场绣线穿梭,欢声笑语不断,一个个由孩子们亲手缝制的香包精彩“亮相”,手捧着香包,孩子们内心充满成就感和满足感…… 

  一口甑糕,一丝香甜;一个香囊,一份祝福;一个故事,一种传承。韩城的端午节,传统与现代交融,历史和文化辉映,演绎着新时代中国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