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韩城 > 正文

韩城车站社区飘扬“志愿红”展城市之美 建幸福之家

时间:2020-09-29    来源:韩城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对社区环境卫生进行大清扫、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有关知识……9月17日一大早,韩城市新城街道车站社区的志愿者们就又忙碌了起来。这样的常态化志愿服务项目,车站社区每周都会开展。“当前韩城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社区又靠近韩城火车站和汽车站,要把韩城最美的一面展示给大家。”车站社区居委会主任李艳茹说。

  车站社区下辖14个小区2371户居民,因邻近韩城市火车站和汽车站而得名。2014开始,社区党总支以共驻共建资源共享的发展理念,长期面向辖区居民和车站旅客开展平安创建、环境整治、普法宣传、健康讲座、文明交通、邻里守望等志愿服务项目。

  “韩城是历史文化名城,旅游旺季的时候,我们会组织社区志愿者到车站进行旅游咨询、交通引导等服务,展示咱韩城人的热情好客。”李艳茹说,每年七八月花椒成熟期,来自周边县市的椒客都会像候鸟一样来到韩城,帮着椒农采摘花椒。“有些椒农下了车联系不上雇主,着急得团团转。我们社区志愿者就会主动上前,为椒客提供引导和帮助。椒客们都说,在车站看见了‘红马甲’,心里就踏实多了。”

  从最初的十几人,到如今的登记注册志愿者831人,总服务时长超过4万小时……李艳茹说,最让她骄傲和感动的,并不是获得多少荣誉,而是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志愿服务的队伍中,从受益者变成了参与者,共同传递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走进车站社区志愿者服务站,墙上详细地记录着成为一名志愿者的报名流程、承诺制度、工作职责。社区工作人员程小莉告诉记者,根据居民生活需求,志愿者的职业特点、个人特长、服务意愿等,社区成立了巾帼志愿服务队、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队、科教文艺志愿服务队、爱心志愿服务队等5支队伍,每支都有常态化开展的特色志愿服务项目。

  84岁的老党员师稳生是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队的一员,也是车站社区志愿者中年龄最大的一个。8月17日,在“大手拉小手,共创文明城”志愿服务活动中,师稳生为30多名未成年人进行了爱国主义、红色教育宣讲,培养了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让孩子们受益匪浅。

  用志愿服务传递爱与温暖。74岁的田详娃老人,独自照顾着两个还在上学的孙女。社区志愿者三天两头就到他家里走访,了解其生活的困难和需求。每年开学,志愿者们还会为两个孩子送去学习用具,带动他们参加社区丰富的活动,让孩子们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

  在志愿者们的影响和鼓励下,两个孩子也加入到了“小小志愿者”服务队伍中,参与美化社区环境、宣传创文知识等活动,回馈着社区对他们的关心和帮助。

  疫情期间挺身而出,筑起阻断病毒传播的坚实堡垒;养老院里,为孤寡老人义诊、理发,送去关爱与温暖;义务巡逻,守护者社区居民的安全防线……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社区志愿者的身影。他们用微笑与汗水、努力与奉献,诠释志愿服务精神的内涵,展城市之美、 建幸福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