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韩城 > 正文

韩城郭庄村为小作坊建园区

时间:2020-10-12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 婷

  九月十八日,在韩城市西庄镇郭庄村食品加工园区过庄桥点心加工作坊内,贫困户王秀兰(左)正在制作点心。记者 何宇摄

  韩城市西庄镇郭庄村小伙李雷最近接到了一个订购541瓶5斤装米醋的大单子,心里十分高兴。说起来,这多亏了村上建的食品加工园区,否则李雷的小作坊一时也制作不出这么多醋。如今,他家小作坊的“身份”不一样了,不再是过去私人经营的小作坊,而是完全有组织的“生产车间”。自从像李雷的醋坊一样的私人小作坊加入园区后,园区工作人员不仅为这些小作坊的发展出谋划策,还鼓励手艺人带动大伙一起增收致富。

  郭庄村的小作坊,在韩城是出了名的,可谓历史悠久。自唐朝建村以来,郭庄村就有善耕作、手工之人,过庄桥老醋坊、老磨坊、点心坊等皆传承传统的老工艺。可长久以来,郭庄村小作坊一直未形成规模化、统一化发展,品牌也没能“走出去”。与此同时,随着人们对食品安全的重视,生产条件差、卫生不达标、产品质量不稳定等小作坊食品安全生产的问题日益凸显。

  为了不让传承千年的老工艺就此没落,也为了郭庄村407户1336人都过上好日子,郭庄村两委班子开始探索一条为乡亲们谋富裕的路。

  “小作坊的生意越来越难做,有的小作坊甚至可以说生存都成问题。加之郭庄村耕地面积小,村上也没有集体经济,大部分村民只能去打工,如果不做出改变,村民的生活怎么过得好?”郭庄村党支部书记殷永丰说,在调研中,村两委班子意识到,工业发展有产业园,那小作坊发展为何不能有产业园呢?于是,为了发展村集体产业,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同时也为了将郭庄的传统工艺发扬光大,解决原有小作坊散小乱差食品安全的问题,2018年,郭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申请了镇级扶贫产业项目——郭庄村食品加工园区,计划将村里分散的传统小作坊集中请进园区,集约化生产,统一监管、统一运营。

  现在,郭庄村食品加工园区占地8.3亩,建筑面积4500余平方米,由6个生产厂房和7间临街门面房组成,不仅功能齐全,外观还很漂亮,凡是路过郭庄村的人都会看到绿树掩映下园区那一排错落有致、敞亮高大的门面房。今年4月以来,在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园区转换思路,提出“将园区作坊分开,分别承包给各村民小组,各组集资、各组村民入股,合作社统一管理运营”的方案,同步启动装修和招商。目前,传统的米醋、点心、粉条、榨油、老豆腐、石磨面、石磨辣子7家作坊已入驻园区并于7月底正式投入生产运营。

  “小作坊进入园区集中生产只是第一步,之后我们会通过引导标准化生产,实现食品生产者的职业化,最终把‘过庄桥’的品牌做出去、打出去。”韩城市住建局驻郭庄村干部薛勇对记者说。单就这一点,已经入驻园区的过庄桥点心加工作坊老板雷会琴感受颇深,她说:“以前自家做点心,场地有限,点心存放的时间不长,因此每天做的量也不多,顾客大多数是这方圆十里的人。现在,这里设施齐全,有了园区的依靠,有了‘过庄桥’商标,一传十、十传百,点心销量多了,人家就认这个牌子。”根据规划,园区现在已经注册的“过庄桥”商标,是免费提供给每一个商户使用的,包括后期线上线下的销售平台,也将统一供园区各商户使用。

  目前,为了增加商户的积极性,郭庄村食品加工园区免费为各商户提供车间和门面且不收取任何费用。待到3个月运营期结束,从各作坊每月的营业额中抽取8%—10%作为村集体的收入和园区的运营管理费用。郭庄村贫困群众王秀兰自园区开园以来就在雷会琴的点心坊里打工,一个月能赚1000多元,钱虽不多,但她已经很满意了。据介绍,作为西庄镇镇级扶贫产业项目,郭庄村食品加工园区全面运营盈利后,还将为全镇的贫困户提供产业分红。

  “从前两个月的运营情况来看,7个作坊运转良好。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合理利用直播电商等平台,通过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增加产品销售,为群众带来更多收入,让大伙的日子越过越好。”殷永丰说。(记者 卢萌 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