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韩城 > 正文

提升城市品位 彰显城市温度 建设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时间:2020-12-25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2015年,韩城市启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六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创建文明城市作为推动韩城高质量发展、奋力追赶超越的有力抓手,紧扣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创建目标, 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城乡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城市管理更加科学,城市文明程度、市民文明素质显著提升。

  一是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建设崇德向善的文明城市。深入实施“崇文尚贤·德润韩原”道德品牌,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行业“百佳”推选评树活动,出台《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帮扶礼遇制度》《星级志愿者评定与嘉许激励办法》。全市累计涌现省级道德模范3人、市级道德模范33人,中、省、市好人245人。发展了水姐爱心团队、创文妈妈队等413支志愿团队、37375名志愿者,深入城乡开展“邻里守望、扶贫帮困、绿化环保、文明宣传、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引领崇德向善、行善立德的新时代文明风尚,凝聚起全社会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

  二是注重发挥文化的滋养涵育作用,建设文化厚重的文明城市。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要求,突出地域特色和历史传承,激活历史文化名城的时代特色,用人文精神、文化生活打造城市气质,丰富城市文化内涵,增添城市魅力。城市运动公园、强大体育馆、文化中心、十四运柔道场馆等文化体育场馆先后建成投用,司马迁话剧、“鲤鱼跃龙门”儿童剧等文化盛宴陆续亮相,魅力中国城、民祭司马迁大典、全省民族运动会等成功举办,有力提升了城市文化竞争力。城市所有可见的标识、标牌、路灯、建筑处处跳跃着“鱼跃龙门”的文化标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景观小品驻足可观、抬头可见,统一改造的明清风格建筑风貌与古城浑然一体,让市民、游客沉浸在厚重的历史长河之中,感受着一座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魅力和文化底蕴。

  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设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市。聚焦短板问题和民生弱项,实施城乡统筹发展,先后建成6个便民市场、25个停车场、65所星级公厕、32个爱心驿站、7个劳动者港湾。扎实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实施东二环、五星路等50条城市道路建设,铺设盲道100多公里,195个城乡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投入使用,50多个村庄接通了天然气。

  四是坚持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服务理念,建设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我们系统推进文明城市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建立共建共治机制,推行网格化治理模式。持续推进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养犬等六大文明实践行动,“公筷公勺”“分餐分食”“车让人﹒人守规”等文明行为成为新风尚。完善社区教育、医疗、养老、文体等基本公共服务,用心用情打造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文明城市。农村幸福院实现全覆盖,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成运营,商场超市母婴室、无障碍卫生间实现全覆盖。民意调查满意度逐年稳步提升,达到90%以上。

  韩城市获得省级文明城市荣誉称号,这既是荣耀,更是责任。下一步,我们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向着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接续奋斗,努力建设更加美丽和谐的黄河沿岸区域性中心城市。(中共韩城市委书记 褚锦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