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韩城 > 正文

学党史知党恩 祭英烈思传承

——韩城市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

时间:2021-04-08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为深入推进韩城市党史学习教育,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传统,在清明节到来之际,韩城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清明节缅怀革命先烈纪念活动。缅怀英烈功绩,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以实际行动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

  发出倡议

  开展文明祭祀我倡议我接力活动

  3月26日,韩城市文明办向全体市民发出《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引导群众文明祭扫、理性追思。“文明祭祀 平安清明·我倡议我接力”H5在微信公众号发出后,接力量达上万人次。

  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

  4月2日,韩城市“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祭扫活动在烈士陵园庄重举行。市委书记褚锦锋带领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全体在家市级领导,驻韩某部领导、市级各部门、各镇办主要负责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代表、韩城新文明风尚代表、部队官兵代表、优秀退役士兵代表、全市各界群众及学生代表200多人参加活动,共同祭奠革命先烈,传承红色血脉,表达对革命先辈无限的崇敬。

  “网上祭奠英烈 重温红色经典”

  开展网上祭扫活动

  为了大力倡导文明低碳祭扫方式,怀念逝者、寄托哀思,清明节期间中、省文明网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网上祭英烈主题活动,韩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在校师生积极参与,倡导生态祭祀、文明祭祀的同时,继承先烈遗志,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重温党史 缅怀先烈”

  各单位开展文明祭扫活动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在中国传统节日清明节来临之际,铮铮誓言不断响彻韩城市烈士陵园。韩城市各企事业单位积极开展“重温党史 缅怀先烈”清明节祭扫文明实践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奏唱国歌、默哀鞠躬、庄严宣誓等祭扫仪式,深切缅怀革命烈士;通过传讲革命红色故事,了解英雄事迹,传承弘扬革命精神的同时,坚定了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恪尽职守的理想信念。

  为唱响在追思英烈中感悟初心使命的主旋律,韩城各部门、各单位在“重温党史 缅怀先烈”祭扫活动中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开掘资源优势,创新教育载体,丰富活动形式,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

  “缅怀革命先烈 接受党史教育”

  各社区开展文明祭扫活动

  为助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凝聚党员干部向心力、战斗力,清明节来临之际,韩城市新城办各社区党员干部积极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接受党史教育”文明祭扫活动,通过追思先烈、重温入党誓词、纪念碑下的党史教育、向烈士墓敬献花篮等方式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接受党史教育。

  “祭扫英烈,是缅怀,更是唤醒。穿越时空,英烈们立起的一个个精神路标,就是指引我们前行的方向”。兴盛里社区党总支书记为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在纪念碑下聆听初心故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爱党爱国变得更加具体和鲜明,更在每一位党员干部心中筑起一座永不磨灭的“英雄纪念碑”。

  “祭英烈 忆党恩”

  各学校开展文明祭扫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突出抓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韩城市各学校广泛开展“祭英烈 忆党恩”文明实践主题教育活动。在韩城市烈士陵园,少先队员高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表达青少年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以韩城党史故事、韩城英雄事迹等红色故事为载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思政教育;在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纪念园、番地事变旧址、范家庄第一党支部旧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各学校通过开展各种纪念活动,祭奠先烈英灵,缅怀英雄功绩,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传统。

  通过开展祭扫活动,全市党员干部和中小学生深切感受到了革命先烈的精神力量,在思想上受到了深刻的洗礼,引导大家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做到铭记党史不忘本、不忘志、不忘责,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把革命先烈英勇无私的奉献精神转化为推进韩城市发展前进的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