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韩城 > 正文

韩城市教育局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送研送教下乡活动

时间:2021-05-21    来源:韩城教研    责任编辑:李 婷

  5月13日,韩城教育局组织全市语、数、英学科省市级教学能手、教学新秀志愿者服务队一行12人深入韩城市南片开展“树立'课程思政'意识,点燃‘课堂革命'之火”新时代文明实践送研送教下乡活动。各学校主管教学领导、学科骨干教师共8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分为课堂展示、交流研讨、专题讲座三个环节。

  观课得法

  六节展示课学科、年级、教材、课型不同,但教学效果却有异曲同工之妙:都能积极践行“课堂革命”,注重课堂形态改变,力求实现学生主动学习、积极提问、自主探究,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都能深入挖掘学科课程思政元素,将“思政”的灵魂与因子悄然无息地渗入、浸润至课堂教学中,达到了育知育德相融合的目标。

  语文课润物无声:新城六小吕朝丽老师执教五年级《自相矛盾》,从“读”入手,以读促“疑”,以读促“思”,以读促“解”,并适时进行价值观引导。整节课条理清晰,环节紧凑,既引领学生理解了文本内容,又训练了他们思维能力,于无声处渗透民族文化自信。新城七小高海侠老师执教一年级《我多想去看看》,围绕人文主题“心愿”,注重学生的情感引导,积极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围绕语文要素“找出明显信息,培养阅读理解能力”,着重于学法指导,有效引导学生学以致用。

  数学课深学浅讲:新城九小梁韩茹老师执教五年级《打电话》,先指导学生用画图、列表格等方式找到“打电话”的最优方案,随后放手让学生自主完成表格,总结规律。在引导学生体会化繁为简、统筹优化思想时,用数学家华罗庚、爱因斯坦的名言,激发学生探究兴趣,弘扬了数学里的传统文化。新城三小党萍老师执教一年级《找规律》,积极创设教学情境,把教学重心放在“找”的过程中,让学生在亲历活动过程中逐步认识“规律”的基本特点,感受动脑思考的快乐,并适时进行了文明礼仪教育。

  英语课扶放有度:西安交大韩城学校闫茜老师执教五年级《The Little Tiger and The Mouse》,采用范读、分组读、分角色读等多种朗读方式,培养学生英语语感;通过师生同演、生生对话等形式,将文本与生活联系起来,引导学生学习小老鼠乐于助人的品质。实验小学董晨老师执教四年级《What Do You Do on Saturday?》,教师设计了图片猜词、拆红包、角色扮演等多种教学活动,引导学生先听后说、由短语到句子、从句子到对话再到文本,完成知识层面步步递进,采用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由“扶”到“放”,实现核心语言“What do/does…do on…? I/He/She often….”的“输入”到“输出”,推动学生对主题语境的深度学习:Sport is the soure of life.发挥了英语学科育德功能。

  议课思变

  研讨环节中,与会教师思如风发,言如泉涌,交流中折射着智慧,谈话间洋溢着魅力。授课教师进行了课后反思梳理,听课教师提出了教学疑惑,大家畅所欲言,就教材理解、备课、教法、学法等问题,进行热烈讨论。经验丰富的教师不吝赐教,新入职老师虚心学习,各教师纷纷表示不虚此行,收获颇丰。刘敏老师说:“两节语文示范课,为我们提供了优课范式,授课教师对新教材理念的准确把握,语文要素的扎实落实,教材的深度解读,都值得学习与借鉴。”姚博朗老师说:“今后我也要不断改进教法学法,充分挖掘学科育人因素,让教书与育人并行。”还有的老师感慨道:“原来数学课也可以引经据典!原来数学课的思政教育素材这么多!”

  倾听受益

  教研室副主任薛瑶琴做了专题报告《打通“全程育人”最后一公里》。她首先由江苏省著名先贤张謇先生的创业、办学经历谈起,由跌宕起伏、感人至深的故事引发了构建大思政教育体系的意义内涵;接着从“课程思政是什么”、“课程思政做什么”、“课程思政怎么做”三个方面,强调了 “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是同行同向协同育人,具体指导教师在平时教学中,如何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自觉进行价值引领与知识传授的融通,实现立德树人润物无声。

  本次活动是韩城市教育局贯彻落实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陕西省中小学“课堂革命陕西行动”活动的通知》的文件精神,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服务平台开展“点单式、处方式”文明实践活动具体举措,此次活动进一步强调了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入分析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传达了“课堂革命”的改革思想。提倡大家变“注重教”为“紧盯学”,不仅要重视创设情景激发兴趣,更要引导学生自主式、合作式、探究式学习,脚踏实地推进课堂革命,打开眼界推广课程思政,努力实现韩城教育向均衡发展,向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