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韩城 > 正文

韩城:深入文明实践 幸福百姓生活

时间:2021-08-24    来源:精神文明报    责任编辑:汪瑢

   “暑期,烈日炎炎。家长要上班,孩子的安全和学习问题就摆在了跟前。我们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抓手,开设了‘晨钟书院假日课堂’,不但孩子们学习到了新知识,也解除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陕西省韩城市金城办晨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吉章娃说。

   “把孩子放到这里非常放心,感到孩子探索未知世界的兴趣增强了,每天都是充实的。”“孩子们不荒废时间,有人照顾,还能提升社交能力,我们也就可以安心上班了。”学生家长说道。据了解,晨钟书院每周一至周六上午8:00-12:00,下午2:30-5:30免费为少年儿童开展拼音学习、书法练习、课外阅读、诗歌朗诵等课程,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称赞。

   近年来,韩城市在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过程中,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想方设法为群众排忧解难。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7月21日,在桑树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通过入户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摸清群众需求,制作“为民办实事清单”,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吸引600余名群众前来咨询、学习。7月23日,在西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一边进行党的创新理论宣讲,一边宣传就业政策法规,引导求职人员更科学、更高效地选择自己合适的岗位。

   “一遍一遍地答疑解惑,能帮到有就业需求的群众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我感到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在现场向求职者提供引导、咨询、讲解及免费茶水等服务的志愿者柴敏苹说。

   助老、爱老、敬老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韩城市在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过程中,关注老年人群体,从满足老年人生活需要出发,以社区为依托,广泛开展“银龄双百”志愿服务行动,志愿者“一对一”上门帮扶,为老年人普及健康知识,宣传最新政策,排解生活困扰。

   “我们积极发挥健康体育服务平台作用,每年一个主题,普及健康知识,智慧助老关怀,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更加富有品位。”韩城市文明实践健康体育服务平台负责人说。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韩城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广大未成年人中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主题实践活动,让红色教育“燃”在课堂内外。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通过举办讲党史故事、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演讲比赛、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文艺汇演等一系列活动,师生精神面貌更好了,工作学习积极性更高了。教师爱岗敬业、精益求精,学生刻苦努力、文明向上。”韩城市新城四中党支部书记高文杰说。

   韩城市还举办了家庭教育进社区、用法律守护“少年的你”、“小小讲解员”大赛、“红五月”校园艺术节、“花儿向阳·童心向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六一儿童节文艺汇演等一系列活动,为广大未成年人注入红色营养。

   “烈士的故事让我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有了奋勇向前的勇气。我们要珍惜现在的生活,努力学习,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新城四中学生秦钰钰振奋地说。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韩城市把群众需求作为文明实践的指挥棒,充分利用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文明实践日、晨钟讲堂等有利契机,及时了解、征集群众意愿,形成理论政策、文化生活、移风易俗、心理健康等110多项需求清单和服务清单。

   如今,韩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广泛开展、深入群众,进一步打通了服务宣传引导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广大群众拥有了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