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韩城 > 正文

韩城市芝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用好文明实践阵地 践行志愿服务职能

时间:2021-09-23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近年来,在省、市文明办的正确指导,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韩城市芝阳镇文明实践所紧紧围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的工作内容,进一步做好文明实践创新,用好志愿服务阵地,开展特色鲜明、内涵丰富、贴近群众的志愿服务活动,营造浓厚的文明实践氛围。

  一、发挥志愿精神,服务效果“实”

  芝阳镇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14年3月,现有注册志愿者481名,主要由镇机关干部、村组主要干部、党员及爱心群众组成。团队奉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准则,始终弘扬仁爱思想,真情对待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为群众提供温馨服务,以实际行动发挥志愿精神,凝聚红色力量,全心全意为民办事服务。

  二、镇村组户联动,活动范围“广”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群众需要什么,志愿服务就提供什么。始终围绕群众日常生产生活中最现实、最迫切、最关心的问题,分别在每年十二个月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植树造林、敬老助残等不同主题活动。活动由镇级发布,村、组、户同时参与,共同联动,形成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奉献氛围,努力使志愿服务覆盖更多人群。

  三、突出需求导向,特色服务“新”

  重点关注农民、青少年、家庭妇女、优抚对象等特定人群,聚焦群众的个性化、差异化需求,突出需求导向,特别是针对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服务对象,定制内容各异、专门配送的志愿服务,12支特色志愿服务分队、25支村级志愿服务队伍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等结对服务形式,为有实际困难和需要的人们送去温暖、送去关爱。

  四、结合传统节日,志愿品牌“亮”

  结合春节、清明、七夕、中秋等传统节日,丰富活动形式,创新活动题材,打造红色芝阳志愿服务品牌,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了“展巾帼风采 促芝阳发展”“清明寄哀思 缅怀革命先烈”“移风易俗 文明祭祀”“浪漫七夕 情暖夕阳”等活动,尊重传统节日、热爱传统节日、参与传统节日,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自成立以来,芝阳镇志愿服务团队累计开展服务123793小时,人均257小时,得到群众一致好评。下一步,芝阳镇将充分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阵地优势,通过“小喇叭”、电子屏、宣传栏等方式,宣传志愿服务文化,促进志愿服务活动在基层纵深发展,营造浓厚的社会互助友爱奉献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