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韩城 > 正文

韩城市新城六小: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争创省级文明校园

时间:2021-10-21    来源:韩城新闻    责任编辑:李 婷

  韩城市新城区第六小学创建于2016年9月,是一所标准化完全小学,现有教学班33个、学生1800余名、教职工100余名。近年来,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灵动活泼、善思敏行、励创跃达”为培养目标,教育学生“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健体”,不断创新教育理念,优化课程结构,构建德育体系,激发学生兴趣,发展学生特长,为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促使每个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为了提高学生的文明素养,弘扬传统美德,学校制定了《新城六小学生八礼》,从仪态、言谈、行走等八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将“八礼”作为德育教育的校本课程,编成了琅琅上口的儿歌,对学生进行教唱,教育学生讲文明、懂礼貌、知礼节,将文明礼仪内化为一种自觉和习惯。

  新城六小教师李思俭说:“作为一名老师,我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注重对学生的言传身教,及时引导学生的言行举止,发现不文明的现象加强教育引导,为身边每一位学生起到榜样作用,引导学生成为一名讲文明、懂礼貌的好少年。”

  学校还大力发展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艺术兴趣,大力发展特长教育。开设了足球、书法、机器人、国际跳棋等10个校级社团,每班还根据学生特点,开设皮影、折纸、绘画等班级课程,做到学校有特色、班班有特点、人人有特长。通过校本课程活动,培养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及创新能力,张扬学生的特长个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新城六小学生贺雅轩说:“作为一名新时代好少年,我倍感荣幸。我要继承和发扬中华美德,乐学善思、乐于助人、尊老爱幼、文明有礼,用诚信、友善优良美德感染身边的每一位同学,让中华美德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永放光彩!”

  学校先后荣获陕西省平安校园、省级卫生先进单位、陕西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陕西省“家庭亲子阅读基地”称号。2021年3月份,开始创建2021——2023届期省级文明校园。

  新城六小党支部书记张建国说:“从今年三月份以来,新城区第六小学开始创建省级文明校园。我们学校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专题会议研讨本月创建工作。由政教处牵头,全体师生密切配合,形成全员参与的创建工作格局。强化教师理想信念教育、师德师风教育、提升教师业务能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操,向上向善情怀,培养学生顽强意志,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厚植核心价值观,培养积极的人生态度,让学生从小打好‘生命底色’。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提高文明创建水平,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创建任务,争取2023年底成功创建成为省级文明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