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韩城 > 正文

韩城市芝阳镇桥头村:推动移风易俗 促进乡风文明

时间:2021-11-04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近日,韩城市委书记亢振峰来到芝阳镇桥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专题调研。走进市级文明村桥头村的乡风文明一条街,巷道两侧的“文化墙”格外亮眼,亢振峰边走边看边听取全市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在村委会大院,亢振峰查看了村规民约、乡风文明20条、村民道德评议会制度等公示牌,了解村庄乡风文明建设、基层党建、产业发展等情况。

  芝阳镇桥头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扎实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努力提高村民文化素质和村庄文明程度,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步,不断满足群众新期待,形成桥头村发展进步新风尚。

  打造乡风文明一条街,营造浓厚文化氛围。桥头村文明实践站狠抓村容村貌及环境卫生整治,先后投资40余万元粉刷墙面、墙面喷漆、制作展板共计1828.6平方米,设置桥头村乡风文明一条街,图文并茂宣传精神文明、家风家训、“八德”文化等内容,在全村形成倡导移风易俗,崇尚时代新风,展示美好形象,建设美好桥头的新氛围。

  完善“一约四会”,推动移风易俗。根据村情民意形成“红十三条”及“新风倡议监督牌”特色制度。结合本村实际,由村“两委”会和村民代表一致讨论制定十三条规定,对违反“红十三条”的村民列入“黑名单管理”,不得享受部分优惠政策。制定“新风倡议监督牌”,成立红白理事会组织机构,完善桥头村“红事制度”和“白事制度”,对7场白事、15场红事进行劝导,坚决制止农村铺张浪费、相互攀比的歪风邪气。

  发挥文明实践站阵地作用,宣讲善行义举弘扬传统文化。坚持每月开展一次道德讲堂活动,引导群众将农村现有的风俗、民俗和道德讲堂有效整合,达到破除封建迷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目的。同时,围绕重大节庆积极开展节庆礼仪教育、家风家训宣讲、义演义诊等活动,组织文艺骨干编排《老爸再婚》等优秀传统文化群众性文艺节目,切实发挥文明实践站阵地作用,努力打造群众日常生活交流中心、文化生活服务中心以及政治教育学习中心。

  下一步,芝阳镇桥头村文明实践站将进一步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贯彻落实韩城市十九次党代会和市委书记亢振峰的专题调研精神,深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普及科学知识,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梁嘉宸 甘颖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