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韩城 > 正文

韩城市新城街道司马社区文明实践站:依托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2021-11-12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韩城市新城街道司马社区文明实践站围绕一条主线秉承“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工作思路,围绕区域治理,以党建带社建,构建文明和谐社区为目标,以“社区+社工+志愿者”的活动方式,依托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现有注册志愿者950余人,每年开展活动80余次,服务社区居民4000余人。

  建设强队伍,志愿服务“有人才”。社区将居民志愿者按照特长爱好,分别组织成立了党员示范岗志愿者服务队、环境美化志愿者服务队、邻里帮扶志愿服务队、机关在职党员志愿队、文艺志愿者服务队、治安巡逻志愿者队、帮困助残志愿者服务队、法律宣传志愿者服务队等8支不同类别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并制定了社区志愿者服务流程、志愿者管理培训制度、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志愿服务激励嘉许和回馈制度。

  引导未成年人,志愿服务“有童心”。为进一步加强对辖区未成年人的保护、关爱工作,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社区针对未成年人开展家庭关爱、送温暖、未成年人小组活动等,给予他们最温暖的关爱和最真实的家庭感受,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活动开展期间通过辖区未成年人志愿者们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化身文明劝导小使者、文明交通倡导者,提高了孩子们自身的文明素质,培养了文明习惯,塑造了良好文明品德。2021年累计开展未成年人志愿服务20余次,受到了辖区家长和未成年人的一致好评。

  关爱老年人,志愿服务“有爱心”。为提高辖区老年群体保障服务水平,提升辖区居民素养和文明程度,社区积极开展“情暖夕阳 关爱老人”“讲红色故事,绘幸福生活”等志愿服务活动,全年累计开展活动10余次。以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为契机,结合文明创建工作要求,大力开展“好婆婆、好媳妇”评选表彰活动,进一步推进社区家庭文明建设,引导辖区居民树立美德观念形成良好家风。

  司马社区文明实践站常态化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在辖区中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引导了辖区及周边近7家单位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价值观,帮助辖区群众解决了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今后,社区将继续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中心,以志愿服务项目为契机,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社区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