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汉中 > 正文

“认领”双亲尽孝心 ——西乡县五星村村民任强孝顺养母小记

时间:2019-01-15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一月八日早上,任强恭恭敬敬地为养母递上早饭。 陕西日报记者 张辰摄

  1月8日,记者走进西乡县城南街道五星村张家沟,看见有一户依着小山坡而建的土墙房。房前院子用尼龙网围住做了养鸡场,里面黑、花、白鸡成群结队;房子背后有一溜猪圈和牛圈——一看就是一户勤劳的人家。经了解,这户人家四世同堂。但叫人不可思议的是,这一家四口人竟有着四个不同姓氏:84岁的曾祖母名叫胡秀琴,爷爷叫任强,妈妈叫周欢,孩子叫曹德清。一家人姓氏不同却互敬互爱,其乐融融。

  这一家的故事还要从30多年前说起。今年59岁的任强原是西乡县高川镇柏林村村民。1982年,任强离开家乡来到五星村干活,目睹了五星村村民胡秀琴和老伴周化祥的生活困境。当时,周化祥身患坐骨神经炎,已经瘫痪,家里没有经济来源,常年靠弟弟周化志和周化山接济度日,还有一个5岁的女儿要抚养。

  见此状况,任强萌生帮助他们的想法。于是,他返乡和弟兄们一商量,说出自己愿意落户到胡秀琴家“当儿”的想法,弟兄们听后表示支持。于是,任强便返回五星村,向胡秀琴和村干部表达了自己想落户的意愿。胡秀琴两口子对这个“从天而降”的儿子欣喜不已。在村干部的帮助下,任强很快就把户口迁移到胡秀琴家。

  按照当地习俗,任强给自己起了另一个名字——周显强。胡秀琴家穷,当时一家人居住在半间土墙房里。“认亲”后,任强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修房。用了不到一年时间,他在房子旁边搭建了3间茅草庵,在这里,他照顾生病的养父,赡养养母,帮助抚养5岁的妹妹周艳英,一家人过得平静而幸福。

  1987年,养父周化祥去世。一年后,养母胡秀琴的双眼失明。此时,任强也组建了家庭,而且女儿周欢刚刚出生。家庭的重担全落在了任强肩上。从此,他每天照顾失明养母,操持家务抚养孩子,下田插秧割谷子,上坡种地掰玉米,还要喂猪养鸡,春种秋收,家里家外,忙得团团转。

  然而,生活给勤劳善良的任强带来太多磨难。结婚后没几年,妻子提出与任强离婚,给他留下两个女儿。他没有抱怨,勤奋持家,抚养孩子,照顾妹妹出嫁,尤其是对养母胡秀琴,任强更是尽心尽孝,一片拳拳赤子之心。

  2008年夏天的一个黄昏,任强干完活回家后发现养母不见了。他顾不得吃饭,发疯一样到处寻找。他在夜色中跑遍了附近的胡家梁、大浦沟,逢人就问养母下落,直到天空开始泛白,他才在一个茅草丛里找到了养母。此时,他已经在树丛、坡上寻找了7个多小时。原来,养母在家里闷得慌,就一个人出来走动,可双目失明的她不明方向迷了路。

  此后,任强照顾养母更仔细、更上心了。有一次,任强干活时胆囊炎发作,被老乡送往医院抢救。上手术台前,他一遍遍叮嘱老乡给妹妹打电话,让她回家照顾养母,这才放心地做了手术。

  生活的磨难从未消磨任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给自己和养母创造更为舒心的生活,他一直勤奋劳作,不辞辛劳。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后,他家被确定为贫困户。在扶贫干部的帮扶下,他撂开膀子发展产业。去年以来,他养了14头猪、2头牛、160只鸡,还把别人撂荒的土地拿来种,耕种了8亩水稻、13亩玉米和3亩大豆。此外,他还酿了500公斤酒,仅卖酒就收入1万多元。去年,他光荣脱贫,还被推荐为孝子受到村里的隆重表彰。有了积蓄的任强给家里修起了楼房,将养母接到新房中养老。“虽然眼睛看不见,我这心里,却和这屋子一样,亮堂堂的。”胡秀琴老人说着,满脸欣慰和喜悦。(陕西日报记者 张辰 通讯员 刘春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