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汉中 > 正文

西乡:28个街(区)长让市民生活更舒畅

时间:2019-06-20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苏琳

  “新市街市场里车辆乱停乱放,小贩随意摆摊,太影响通行了!平时3分钟的路现在10分钟都走不通!”近日,陕西西乡市民张女士拨通了该县汉白路一个“街(区)长制”公示牌上的监督电话。

  不到20分钟,西乡县城管执法人员就赶到现场,对随意摆摊的商贩进行教育并整理了路上乱停放的车辆,市场立即恢复通畅。

  据悉,陕西省西乡县是中央文明办确定的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2019年,该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迈向了攻坚克难的重要节点,今年6月起,“街(区)长制”开始在陕西西乡县城区全面推行,28名街(区)长走马上任,构建起了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新体制、新机制。“以前群众发现公共设施损毁等问题,不知该联系哪个部门,只能找办事处,再由办事处联系相关单位,相关单位再进行安排,无形中降低了办事效率。”该县创建办主任张兵介绍,“‘街(区)长’发现问题后可直接与各职能部门协调处理,做到发现一处督导解决一处,务求实效。”

  据了解,该县将城区划分为28个街区,每个街区由一名县级领导担任街(区)长,负责该街区日常工作总指挥;相关单位主要领导担任副街(区)长,负责督促本街区内各包联单位每周巡查并开展保洁工作;各成员单位确定的巡查联络员和各村(社区)网格员,负责日常巡查。同时,统筹市政设施、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市容秩序、交通停车、集贸市场等各要素,把建与管、疏与堵、线与点等有机结合,以点带面,以路带区,推动城市管理品质提升。通过“巡查、反馈、督查”模式,由各街区负责巡查,巡查问题由县创建办交办,对整改不力、不履职的单位和个人按程序由街区长进行约谈,情节严重的将启动追责机制。 (通讯员 蒋永祥 石蕴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