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汉中 > 正文

留坝: “养山富山”向生态要效益

时间:2019-06-25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蓝天白云下,一条条干净整洁的道路通往村口,一座座红瓦白墙的民居散布其间,鳞次栉比的产业示范园生机盎然,崭新的太阳能路灯夹道而立,美丽的农家小院干净整洁……6月,走进小城留坝,这里处处焕发着美丽乡村的勃勃生机,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悄然展开。

  留坝县城南边20多公里的火烧店镇堰坎村里,路旁整齐排列着几十幢样式统一的两层楼房,在青山绿水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幽静、舒适。

  “城里人愿意来我们这里旅游,都是因为我们火烧店镇生态环境好,这才让我们吃上了旅游饭,过上了好日子。”农家乐老板徐茅春乐呵呵地说,每逢周末节假日,他家“老房子客栈”每天都要接待游客20人左右,这让世代务农的徐茅春摇身变成了收入可观的“农”老板。

  “养蜂不占农田,投资小,养蜂技术也不难,只要人勤快,管护得好,一桶蜂取十来斤蜜不成问题。留坝蜂蜜简直就是我们贫困户脱贫的‘甜蜜源泉’。”说起养蜂给自己带来的收益,五保贫困户贾贵全高兴不已。

  产业兴则百业兴,产业强则百业强。“乡村振兴要紧紧抓住产业兴旺这个‘牛鼻子’。”留坝县委书记许秋雯认为围绕产业兴旺下功夫,乡村振兴才能有底气与硬气。近年来,该县通过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向生态要效益,把“靠山吃山”变为“养山富山”,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生态农业,逐渐发展形成了以生态蜂蜜、生态土鸡、生态土猪、生态香菇为代表的短线产业,以林下中药材种植、板栗林、橡子林为代表的中线产业,和以全域旅游为代表的长线产业,构成了“四养一林一旅游”的绿色产业发展新格局,突出经济和社会双重效益,带动当地上千名贫困群众实现脱贫增收。

  今年34岁的韩鹏,之前一直在西安的星级酒店当经理,月薪上万元。但在韩鹏看来,繁华的都市并不是他的归宿,经过深思熟虑,他决定回乡创业发展食用菌,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

  “这里是个聚宝盆,优良的生态环境,勤劳朴实的民风,还有政府补贴做支撑,我有信心让大家伙都能富起来。”多方考察后,韩鹏决定租赁村上扶贫互助合作社食用菌生产基地,组织村民种香菇。

  巧用乡情引“雁归”,培育致富“领头雁”。该县创新性开辟了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百姓受益的返乡创业模式,推动更多人才、技术、资本等资源要素向农村汇聚,催生了一批像韩鹏一样的有资金积累、技术专长、从业经验、营销渠道、创业意愿、故土情结的“城归”大军加入到了乡村振兴事业中。(张萌 记者 陈卫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