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汉中 > 正文

贫困户“老唐”提新车了

时间:2020-03-31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琦

  “书记,我脱贫了,想买辆小轿车!”这是前不久唐庆春在溢水镇党委书记晏国良走访入户时笑着说的话。如今,唐庆春已如愿以偿的提到了小轿车。

  3月25日,听闻唐庆春提车了,晏书记特委托溢水镇采访团一行三人专程到唐庆春家道喜。当我们走到唐庆春家门前,唐庆春满脸幸福的正在擦洗自家的小轿车。“老唐,恭喜你提到新车,晏书记委托我们来给你道喜了。”听闻我们话语,唐庆春立马扔下手中抹布向我们迎来。“感谢晏书记的挂念,也感谢你们的看望啊。”唐庆春一边说一边高兴地把我们带到新车旁:“我买的车不贵,六七万块钱,我觉得自己还负担的起,以后去哪都方便多了。孙子也马上要出生了,今后有了它,这小娃儿再也不用像我们那样受苦了!”

图片1.png

唐庆春擦洗自家的小轿车。陈健超  摄

  谈起买车的经历,唐庆春说道,他其实七八年前就有买车的想法了,家里住的地方离村上有十多公里,到县城更是有五十多公里路,要是有了车,自己干啥都方便。但那时候只敢想,没钱买啊。家住的还是土坯房,五个人挤在两间房里面,屋顶盖得还是茅草,经常跑风漏雨。自己其他的不会也就只会种点魔芋,挣不到钱。“那时候我说我想以后买个车,别人都还笑话我,说我人穷志向还不小哩。”唐庆春回忆道。2013年国家开始搞扶贫,一年人均纯收入不足2000元的唐庆春家被定为了贫困户,那时他就暗暗发誓:自己一定要脱贫,买上小轿车。

  被定为贫困户的唐庆春开始寻找挣钱的出路。2013年开始,唐庆春尝试种天麻、乌药等中药材,但由于不懂技术,收成惨淡。后来,唐庆春又尝试养猪、养牛,所幸养殖为唐庆春带来了一定的效益,一年下来人均纯收入达到2700余元。2016年年末,手头有了两万块钱的唐庆春决定先建个房子,让家人住进安全住房里面。他找村上说出了想建房子的想法,村上大力支持,帮他选址、找人。由于唐庆春平时是个热心肠,人缘好,建房时来帮忙的三十几个人没问他要一分工钱。

  为了建房子,唐庆春不但花完了手中的积蓄,而且还卖掉了养殖的猪和牛,耽误了自己的产业发展,一下子又掉到了贫困线以下,2017年人均纯收入下降到了1900元。就在他一筹莫展的时候,国家各项扶贫惠农政策陆续出台,唐庆春又看到了希望。在帮扶人和村两委的帮助下,唐庆春积极参加产业发展技能培训,重新搞起种植业。“以前没有技术,就跟个无头苍蝇似的,瞎碰乱撞全靠运气,最后国家搞培训上门,有了技术就搞成功。”唐庆春说道。不但自己培训,他还带上儿子唐登亮一起培训。“我儿子读书少,初中毕业,虽然常年在外面打工,但没技术没文凭,工资很低。参加过国家的技能培训后,他现在一个月能挣三千多元哩!”唐庆春高兴的说。2018年,他通过种植天麻、元胡、乌药、茯苓、魔芋和养猪、养蜂等产业,收入达到10000余元,加上儿子外出的务工收入,一家5口年人均纯收入达到8400余元,远远超过了脱贫标准。2018年10月,经过镇村核定,唐庆春户实现了稳定脱贫。

图片2.png

唐庆春在地里翻看新种植的天麻。陈健超 摄

  脱贫后的唐庆春又燃起了买车梦,特别是2019年水路直接打到了家门口,买车的愿望更强烈了,但是手头钱还是不够。2019年,在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和帮扶人的帮助下,唐庆春乘胜追击,发展种植茯苓50窝、天麻50窝、魔芋5亩、元胡1.5亩、养猪6头、养蜂10箱,生产经营收入达到16900元,全额拿到深贫村10000元的扶贫产业补贴。再加上儿子的务工收入和各项转移性收入,年收入达到43562元。唐庆春说:“国家政策好,村上、工作队都对我很关心很支持,特别是帮扶人,经常来帮忙,帮着帮着我们都成亲戚了。”

图片3.png

唐庆春种植的天麻喜获丰收。陈健超 摄 

  有了钱能买车了,唐庆春却犯了嘀咕:“我听人家说,当了贫困户不能买小轿车。”七八年的梦想眼看能实现,却又怕政策不允许,成了老唐一块心病。3月20日,洋县溢水镇党委书记晏国良到唐庆春家走访,临走时他小心翼翼的问起了那句话“书记,我脱贫了,买辆小汽车行不行?”在得到晏书记的肯定答复后,唐庆春高兴的眉开眼笑。晏书记走后,他马上联系儿子,告诉了这个好消息,隔天一家人高高兴兴的就去看车提车了。

  如今,有了车的唐庆春干啥更有劲了,他信心满满的说:“生活越来越好,我更能看见奔头了。我今年搞了6吨水泥,翻修了猪圈,打算养上十几头猪。天麻、茯苓打算搞300窝,今年11000元的产业补助,我要全部拿到。国家政策太好了,这些年让我不但脱了贫,还买上了小汽车,我现在也是小康喽。”说完唐庆春哈哈大笑起来。

一阵春风拂过,老唐幸福的笑声在山谷幽幽回荡。我们相信,在决胜脱贫攻坚、共建全面小康的大道上,会有更多的“老唐”实现自己的梦想,过上幸福的生活。(汉中文明网 通讯员 王恩科 陈健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