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汉中 > 正文

大山里的“爱心公寓”

时间:2020-04-01    来源:汉中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琦

  房租免费,水电减免,这样的房子可不止会出现在电视剧里,洋县溢水镇后坝河村就把这变为了现实,该村在县镇两级政府支持与多方援助下,给这些老人们打造出了一座充满关爱与温情的“爱心公寓”。

图片1.png

徐玉亮夫妇在安置房外幸福的合影留念。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溢水镇后坝河村面临着一个棘手问题:部分贫困户本身经济困难,加之家中老人体弱多病、智障残疾、无人照料,仅有的劳动力为了照料老人只能选择留守,无法外出务工,增产增收成效不明显。为了既能让这些老人们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又让年轻劳力能安心在外务工增收,后坝河村提出了整合现有资源,利用闲置房屋来解决全村特殊户的突出问题。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不落下一户一人,后坝河村四支队伍进行细致摸排,重点对体弱多病、身患残疾、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逐户登记,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逐一研判,最终确定了7户14人作为安置对象。洋县纪委书记秦东汉在走访调研中了解后,高度重视,强调要把后坝河7户特殊户的困难作为全镇破解老人赡养问题与脱贫增收矛盾的有益探索,切实抓实抓好。通过与县卫计局、镇卫生院的协商,决定将原阳平卫生院的闲置旧房作为后坝河村安置点。为了让老人们住得舒心,镇政府从解决脱贫攻坚疑难问题资金中划拨6.7万元,对旧房屋进行了全方位的修缮与装修,改造成了4间2层的公寓,还配备相关设施,切实满足这些老年人的生产生活需求。

NeoImage_副本.jpg

修缮前后的安置房对比。

图片4.png

正在修缮中的安置房。

图片5.png

后坝河村特殊户安置房一角。

  “平时我不在家,现在住在这里安全方便,离村委会还近,村干部还经常过来照顾我父母,真的是太感谢了”徐明亮的儿子徐成林开心的说,“父母年老体弱,腿脚有点残疾,上下楼很困难,村上这样考虑既尊重了老人的生活习惯、方便了父母的生产生活,自己在外务工也就放心了,我给他们买了辆新的电动三轮车,这样他们农忙之余还可以走个亲戚,方便多了!”

图片6.png

徐玉亮老人骑着儿子新买的电动车走在幸福的大道上。

  现如今的安置点,蔬果飘香,花木葱茏,屋舍俨然,村上还为其配备了卫生室、活动室、超市、浴室、公厕等,不仅为老人们提供了必要的生活设施和医疗保障,还通过多种形式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为他们带来情感慰藉,实现了入住老人从“住的进去”到“住的舒服”的大转变。当笔者说要给二老合影留念时,面对镜头徐玉亮夫妇羞涩淳朴、灿烂幸福的笑脸,深深地感动着我们每一个人,更让我们切身体会到了这座“爱心公寓”存在的价值意义,看到了党和政府对广大群众的无限关爱与关怀。汉中文明网 通讯员 王恩科 张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