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汉中 > 正文

“我们村有个百姓议事堂”

时间:2020-07-10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我们村有个百姓议事堂,有啥矛盾纠纷、大事小事,大家与村干部坐在一起商量,接地气、讲实际!”7月2日,提起村上的百姓议事堂,一位来自汉中市汉台区七里街道吴基庄村的村民代表这样说。

  作为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市级示范点,吴基庄村党支部积极学习借鉴“枫桥经验”,建立百姓议事堂。议事堂由村干部主持,选拔30余名村里德高望重的老干部、老党员、乡贤等作为村民代表,开展民主议事,实现听民声、议民事、解民忧的效果。

  “李支书,给您汇报一下,1组的村民反映他们那边的排洪渠堆了很多淤泥垃圾。我建议开会讨论研究一下。”一天,吴基庄村的干部向村党支部书记李兴志汇报。

  排洪渠的堵塞不仅影响村容村貌,还影响村民的灌溉用水。吴基庄村党支部立即召集村民代表召开百姓议事堂会议。在听取1组村民代表的情况报告后,村上决定使用挖掘机解决排洪渠堵塞问题。第二天一大早,挖掘机便开到了1组排洪渠堵塞处,仅两个小时就将堵在排洪渠内的淤泥和垃圾清理一空,有效维护了村容村貌。“这速度,快得飞起!”一位吴基庄村1组的村民风趣地说。

  借助百姓议事堂,村上的很多公共事务实现了立行立改立办。与此同时,不少家庭小事也通过百姓议事堂得到了化解。

  “真没想到,隔壁邻居婆媳矛盾纠纷闹了大半年不停,谁劝都没用,经过百姓议事堂给她们一调解,还真就和好如初了。”家住吴基庄村4组的村民高兴地说。

  陈某家曾经是吴基庄村4组有名的“婆媳不和户”。因家庭琐事和性格差异,婆媳二人时常吵架,严重影响了附近村民的日常生活。于是,吴基庄村党支部与村民代表、网格服务队、志愿者代表一起,通过百姓议事堂对陈某家的矛盾进行调解。经过村干部和网格服务队队员的劝解,媳妇常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向婆婆陈某赔礼道歉。婆婆也作出让步。

  从今年初至今,吴基庄村百姓议事堂共进行了涉及临时救助、危房改造、矛盾纠纷调解等各项议事10余次,村民对吴基庄村百姓议事堂的知晓率达100%,对百姓议事堂的满意度达98.4%。(记者 高振博 通讯员 王伊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