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汉中 > 正文

精神灯塔引领时代新风尚

——洋县开展全民道德教育侧记

时间:2020-10-27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 婷

  10月15日,走进洋县楷模馆,一个个典型人物如璀璨星光熠熠生辉:出车万余次、安全行车30多万公里,只为争分夺秒救治病人的救护车司机夏鹏程;六十年如一日,独守摆渡,方便乡亲出行的韩文新;年近八旬,仍笔耕不辍坚持采写稿件的“土记者”……在洋县,一个个感人故事广为传播,一首首道德新曲动人心弦,如灯塔照亮人们前行之路。

  从2012年开始,洋县紧紧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根本,把全民道德教育活动作为推进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载体。洋县积极开展“讲文明、知荣辱、树诚信、爱家乡”全民道德教育活动,大力实施“诚信洋县”“爱心和睦”“感恩奉献”“文明创建”等工程,积极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着力培育文明道德风尚和健康向上的社会文化环境。该县不断挖掘社会各个层面涌现出来的凡人善举,坚持每年评选表彰“鹮乡好人”“十大孝子”“道德模范”“十星级文明户”“美德少年”“最美家庭”“文明村”“文明社区”等先进集体和个人。

  2019年10月,洋县被确定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县后,县上成立理论宣讲团,开展“五讲五提升”大宣讲活动。各镇(街道)、村(社区)充实“鹮乡百姓宣讲团”,壮大理论宣讲队伍,组建志愿者队伍,常态化开展文明志愿服务活动。

  “以前说起模范,总感觉离我们很遥远,现在许多模范人物就在我们身边。虽然都是普通人,但他们的善举大爱,正在感染、鼓舞着每一个人。”在洋县“五讲五提升”宣讲活动现场,不少人都发出这样的感慨。

  用微薄工资长期帮扶困难群众的卫健系统干部何斌,3次选择在艰苦山区教书育人的马泰红,被最高人民法院表彰为“全国办案标兵”的法院干警梁攀……这些群众身边的普通人,做的是平凡事,却以感人的爱心、质朴的行动温暖着身边人,以高尚的道德情操感召着广大群众、涵养着社会道德源泉。他们的善举成为许多人前进的航标。

  去年,洋县籍老英雄张富清的事迹被报道后,老英雄朴实纯粹、深藏功名、不忘初心的事迹使家乡洋县干部群众十分感动。该县坚持以张富清为榜样,常态化深入开展各项学习活动。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英雄事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在学习中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老英雄成为引领洋县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道德标杆。2012年以来,全县有近200人获得“中国好人”“陕西省道德模范”“汉中最美系列人物”“洋县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通讯员 张恤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