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汉中 > 正文

让百姓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南郑区倾力推进民生改善纪实

时间:2020-12-30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 婷

  12月18日,记者来到汉中市南郑区东方小区,室外寒风呼啸,小区住户家中却温暖如春。“自从小区改为由热源站统一供暖,家里比开空调舒服多了。”小区住户张春华高兴地说。

  为东方小区供热的大河坎热源站,是汉中中心城区集中供热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南郑区2020年度重点民生工程。“原定工期178天,为了让群众过一个‘暖冬’,在政府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和大力支持下,我们攻坚克难,提前65天完成了工程。”汉中市城区热力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宏林说。

  近年来,南郑区坚持以项目为抓手,强措施、重落实,加大资金争取力度,抓好项目监督管理,扎实推进教育、医疗、交通等各项民生事业发展,切实提高了百姓幸福感。

  窗明几净校舍广

  大山深处书声朗

  走进南郑区汉山街道国庆完全小学,美丽整洁的校园里传来阵阵读书声,学生们正在进行早读。

  “这些年,城区‘上学难’问题比较严重,学校硬件条件和师资力量都跟不上。近几年,政府投入1272万元,为学校新修了教辅楼和餐厅综合楼,并配齐了相关的设施设备,让学校增加了数百个学位。”学校负责人潘岩告诉记者。

  据了解,针对城镇化过程中汉山街道和大河坎镇城区学龄人口激增的新变化,近3年,南郑区累计投入资金9274万元,用于加快县城和中心城区学校建设。

  除了城区教育资源的优化,为推进城乡学校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南郑区还大力实施了薄弱学校改造提升和中小学校布局优化。

  法镇九年制学校是一所位于高山丘陵地区的农村寄宿制学校。教导主任朱利说,过去的学校教学设施十分简陋,师生们只能在由钢管支撑的危旧楼房中上课,操场一到下雨天就泥泞不堪,学校没有餐厅……

  “‘双高双普’政策发布以来,政府先后投入1300多万元,为我们新建了占地面积1180平方米的中心幼儿园、能容纳500多名师生用餐的餐厅和一人一间的教师公寓,大大改善了师生的学习生活环境。”校长吴建伟说。

  “二甲”医院下乡镇

  群众就医便利多

  走进南郑区人民医院大河坎分院,宽敞明亮的病房、设备齐全的手术室,前来求医问药的患者络绎不绝……眼前的景象让人难以想象,该院的前身是一家连住院部都没有的小型镇级卫生院。

  为了让更多群众享受优质的医疗资源,南郑区人民医院、南郑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分别牵头与13家镇卫生院组建了两个“医共体”,推行区镇一体化管理。

  今年4月,南郑区人民医院与大河坎镇卫生院紧密托管工作正式启动,大河坎镇卫生院加挂了南郑区人民医院大河坎分院牌子。“南郑区人民医院投资100多万元,帮我们引进了彩超、DR、中心供氧设备等一系列医疗设备,外科手术室改建、电梯安装等工作也正在进行。”大河坎镇卫生院院长助理李芸说。目前,医院医疗质量和规模已经达到二级甲等医院标准,完全能满足全镇辖区及周边群众的就医需求。

  此外,南郑区还高度重视易地搬迁群众的健康医疗需求,让搬迁群众实现在家门口享受优质的医疗资源。2017年,罗帐岭村移民搬迁社区建成,为了满足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就医的需求,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罗帐岭村新建了标准化卫生室,并邀请了上级医院资深医师定期坐诊。

  大道如虹连阡陌

  致富坦途通四方

  进入冬季以后,小南海镇秦家坝村的“十里飘香川味阁”农家乐老板吕长明每天都要马不停蹄地忙着接待前来用餐的游客。“自从小南海镇至小坝村段公路打通后,现在来店里用餐的游客越来越多。”吕长明告诉记者。

  小南海镇至小坝村公路全长19公里,是通向近来大热的汉中龙头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的必经之路。为了尽快改善路况,南郑区交通运输局下大力气,于2019年12月实现了道路的全线贯通,极大地方便了游客的出行。

  公路通则百业兴。小南海镇至小坝村公路沿途有秦家坝、沙子河等9个村,涉及7200多名村民,这条路及沿线通村道路的陆续修通,也让更多百姓受益。“路修通了,老百姓的土鸡、腊肉、土鸡蛋不愁销,也带动了民宿、农家乐的发展,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秦家坝村支书吴正富说。

  “近年来,南郑区委、区政府累计投资8亿余元,提升改造了大汉山环线、陈村环线、法湘环线、黄官片区旅游环线,共计270余公里,实施扶贫产业旅游联网路273公里。”南郑区交通规划科工作人员李阳说。

  据南郑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刘平介绍,“十三五”期间,南郑区民生支出总量达123亿多元,占比达85%以上,近两年社会事业领域重点建设项目已完成投资83亿多元。(记者 李宛嵘)